新莊「中美公寓」去年被鑑定為海砂屋 住戶盼政府加快審都更案件
新北市新莊海砂屋公寓住戶屋頂鋼筋外露。(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戴亞倫 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的中美公寓去年三月被鑑定為海砂屋,去年底提出重建申請,55戶中只差一戶聯絡不到屋主的,其他都同意盡快拆除。因為半年前開始,家裡不時有水泥塊掉落、鋼筋外露,403大地震後,很擔心結構受損,房子隨時會倒塌,希望政府審都更案件的速度能再加快。

更多新聞: 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成功重建首例 預計蓋地上17層建物

看著陽台屋頂鋼筋外露,下方被砸壞的洗衣機,住在海砂屋裡的羅先生餘悸猶存。半年前,他正要洗衣服,頭上水泥塊掉落,差一點就被砸中,後來家裡也不時會有水泥塊掉落,403大地震後,更是擔心害怕。

他提到4月3日地震發生時,「這邊有5級,那時候就擔心,這個房子會不會垮下來,目前已經有些裂痕,對啊,所以不用檢查就知道說,不時會有水泥掉落。」


新莊「中美公寓」去年被鑑定為海砂屋 住戶盼政府加快審都更案件
住戶羅先生表示,家中不時有水泥塊掉落。(圖/民視新聞)


室內屋頂同樣斑駁,橫樑一大道裂痕,看了怵目驚心,公共空間樓梯也變形,暫時以鋼架支撐。自從去年收到政府通知,鑑定為海砂屋後,本來在一樓開藥局的張先生,也趕緊在對街租了店面搬過去。

身為住戶也是重建會常務理事的張盟宗說:「配合度更所以我提早搬遷。因為地震蠻大的,我們還是蠻擔心的,這重建的計畫能夠盡早完成。」

住戶羅先生則指出,去年新北市府派人檢查是比較嚴重的海砂屋,因此希望重建能快一點,目前在等何時通過、撤離,經歷這次地震會更緊張, 怕會有更嚴重的狀況發生。


新莊「中美公寓」去年被鑑定為海砂屋 住戶盼政府加快審都更案件
原本在一樓開藥局的張先生收到政府通知,房子被鑑定為海砂屋。(圖/民視新聞)


新北新莊區的中美公寓,屋齡30幾年,去年3月市府鑑定海砂屋,8月住戶提出申請,要劃定為更新地區,把同意比例門檻從80%降到50%。實際上,55戶中只差一戶聯絡不到屋主的,其他都同意盡快重建,目前案件審議中,預計明年8月拆除。

新北市都更處更新發展科科長林琬臻表示,403地震後,近期詢問都更人數,大概是過去的2到3倍,但比較多來詢問耐震補強跟立面修繕方案,根據新北市規定,每案申請可補助上限,落在1200萬到1500萬之間。

新北市申請多元都更案累計1444件,累計開工的約六成、共588件。居民期盼政府加速、簡化都更程序,能早日住進安全的房子裡。


更多新聞: 蘆洲長安街「海砂屋一條街」 老國宅危樓鋼筋裸露、牆壁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