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海砂屋575專案」上路 都更第8支箭!不排除加碼鑑定補助
蔣萬安加速海砂屋都更。(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葉向媛、蘇郁森、陳奎宏 台北報導

台北市超過30年的老舊建物佔七成以上,其中等待都更最急迫的就是海砂屋。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4)射出都更第八支黃金箭,針對海砂屋推出575專案,放寬公辦都更門檻,未來也不排除再加碼海砂屋鑑定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迪化污水處理廠1工人墜池身亡 勞檢處發現違規勒令停工

海砂屋住戶黃小姐:「我都好擔心它整塊坍下來,因為我們也不是說,有很多房子的人,所以就是好擔心這樣。」頭頂磁磚膨脹龜裂,混凝土全都外漏,住在這樣的海砂屋,黃小姐連覺都睡不好:「我們浴室的這個屋頂,也是才剛做的,那是因為之前就是陸陸續續,一直有石塊掉下來,然後真的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然後非常非常地害怕,我只好用膠帶貼貼貼,在這邊煮飯砸下來就完蛋了,都會砸到頭,真的不太能等了,因為每天應該這樣講,心理層面每天都是擔驚受怕。」待在家裡也怕落石從天而降,台北市超過30年以上老舊建物佔了72%,大家都在等都更、海砂屋最急迫。

北市「海砂屋575專案」上路 都更第8支箭!不排除加碼鑑定補助
海砂屋。(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蔣萬安:「現在極端氣候地震等等,我想我們討論的不再只是說,台北市民居住的舒適,大家非常關心的海砂屋,來進行射出第八箭,我認為是黃金箭。」推動都更,蔣萬安第八支黃金箭救瞄準海砂屋,第一階段都更意願整合超過50%,還沒自辦公聽會就能申請,第二階段北市府進場,協助試算辦說明會。意願調查達到75%就能進入第三階段,啟動公開評選實施者開始作業。簡稱575專案計畫.目前符合條件的就有33案。

北市「海砂屋575專案」上路 都更第8支箭!不排除加碼鑑定補助
蔣萬安加速海砂屋都更。(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海砂屋著手,作為都市更新的一個切入點,那他們又有急迫性,又有安全的考量,馬上收到很多,很快的效果。」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在目前你的這麼多都更政見裡面,沒有一樣是真正有實例,產生成功的,是不是藉由這一次的機會,趕快去推動有一些案件,特殊的案件快速都更,讓民眾有信心。」海砂屋鑑定補助不排除再加碼,找到隱藏的危險黑數,讓台北市的老屋都更速度往前邁進。


更多新聞: 微罪不記點引發爭議 交部邀民團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