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最近連環爆怪怪的!北市士林多人腹瀉 醫師:水夠髒煮沸不見得有用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近期飲用水疑似出現問題。(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發生多位住民出現腹瀉及嘔吐等症狀,根據自來水處水質檢測的採樣結果,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但確切原因仍待調查。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提醒,食物與飲水中毒連環爆,最近這個節奏真的是怪怪的,「相關單位說要把水煮沸再飲用…但是也不見得有用,如果你的水真的夠髒了」,若觀察自家用水有疑慮,「可以直接考慮買飲用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士林區溪山里「飲用水出現問題」 20人身體不適

士林區溪山里發生多人嘔吐、腹瀉的情況,根據自來水處水質檢測的採樣結果,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但導致問題的確切原因是什麼,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已經要求要同步釐清,並已經提供安全水源,確保里民不會使用到有疑慮的水,在用水需求方面,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已設置緊急取水點共4個點,提供民眾安全的水源。

姜冠宇在臉書提醒,聽說剛才是食物與飲水中毒連環爆的節奏,「雖然說相關單位說要把水煮沸再飲用…但是也不見得有用,如果你的水真的夠髒了」。他說,其實腹瀉是還好,嘔吐的症狀出現,就要小心,因為攝入了有些病原體預先形成的毒素。

姜冠宇舉例,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或仙人掌桿菌的催吐毒素,這些毒素是「耐熱」的,仙人掌桿菌的毒素需要在90℃以上,加熱至少5分鐘,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則需要在80℃以上,加熱2小時才可能被破壞,就需要比較久。

姜冠宇指出,這些條件顯示,一旦這些細菌的毒素產生,通過一般家庭烹飪方法來破壞,有時可能會沒達到標準,預防攝取到受污染水源或食物,才是王道。

姜冠宇說,不預設是哪一種病原體,水源受污染的病原體也是多重而複雜的,可能不會只有單一,絕對不是只有大腸桿菌和諾羅病毒。姜冠宇提醒,若觀察自家用水有疑慮,天花板漏水了、地板隆起了、隔牆有漏水聲、開水龍頭怪怪的,涓涓細流(水壓下降)、水有變色、或有氣味、或摸起來黏黏的(優養化、生物膜行成),「可以直接考慮買飲用水」,但是,請不要瘋狂囤積。

姜冠宇也說,如果社區發現發病頻率較高,那麼小於12個月的嬰兒和將近70歲高齡長者、免疫力低下者飲食要自己小心,使用公共廁所也請當心,減少頻率並且全面使用肥皂洗手。

姜冠宇也直言,最近這個節奏真的是怪怪的,跟地震是否有關、還是跟氣候變化有關,還需要更多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初瓦、嚮辣食物中毒案再擴大!累積115人通報 特別門診23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