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掏200萬「幫付頭期」!這操作「兒怕爆」內行曝神作法:合法免驚
爸媽掏200萬幫付頭期,「這操作」兒怕爆,內行曝超神解方。(組合圖/民視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近年來房價高漲,買房對於受薪階級而言,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也讓年輕「躺平族」愈來愈多,除了吹起「等房」風潮外,不少父母也只好慷慨解囊,幫忙子女出房屋頭期款或償還房貸。日前就有位男網友爽拿爸媽資助的200萬元買房付頭期款,但爸媽的「這1操作」卻讓兒子遇上的難題;對此,就有內行網友搬出法條,並提供了最佳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 歐陽娜娜「叫大15歲男星爸」3字拒認錯?小粉紅揪關鍵內幕:不禮貌


爸媽掏200萬「幫付頭期」!這操作「兒怕爆」內行曝神作法:合法免驚
原PO爸媽佛心資助買房頭期款,但這1操作,確認兒子心驚驚;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民視資料照)


由於房價居高不下,不少佛心父母會幫忙子女出房屋頭期款,或是償還房貸,但這類行為讓不少人擔心,可能會被課徵贈與稅,或是被查頭期款金流。日前一位最近考慮買房的男網友就透過Dcard發文表示,自己最近考慮購屋,爸媽也願意資助頭期款,由於「爸媽平常並沒有把錢存在銀行的習慣」,讓他遇到難題,擔心銀行會查頭期款的金流。

爸媽掏200萬「幫付頭期」!這操作「兒怕爆」內行曝神作法:合法免驚
爸媽錢不存銀行,原PO爽拿「現金200萬頭期款」卻遇難題。(圖/翻攝自Dcard)


原PO因此發文詢問網友意見,應該讓爸媽把現金存進銀行,再幫他付頭期款,還是爸媽直接把錢存到原PO的銀行帳戶,比較合理。貼文掀起網友圍觀,有網友說:「(這種做法對銀行來說不正常,建議你先拿去放銀行3到6個月再買」,還有人明確點出這種操作方式,很像人頭帳戶:「部分銀行會婉拒」。

爸媽掏200萬「幫付頭期」!這操作「兒怕爆」內行曝神作法:合法免驚
內行網友為原PO提出了最佳解決方案;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民視資料照)


另外也有內行網友搬出法條,曝光既合法、且又不需要擔心國稅局關切的最佳解決方案:「存進去他們(爸媽)自己的帳戶,再用每年免稅贈與244萬給你」。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贈與人每年有244萬元的贈與免稅額(2021年12月31日前為220萬元),只要該年度贈與金額累積未超過244萬元,就可以免徵贈與稅。此外,父母以自己名義贈與現金給子女後,子女則可以自己名義運用受贈資金於投資、置產,現金孳息及投資收益也歸子女所有。

更多新聞: 花蓮地震「台灣這1產業」曙光乍現?謝金河曝「AI大咖緯創」看好搶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