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顧立雄將成第7位文人部長 王定宇讚:難得一見的人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520內閣新氣象,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與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組「卓君配」領航政院,外傳國防部長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任,有望成為第7位文人部長。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日表示,總統蔡英文8年執政蓄積我國外交、國防人才庫,而顧經金管會、國安會洗禮,讓準總統賴清德能任命難得一見的文人部長。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顧立雄成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 綠委:外界可拭目以待

王定宇透過自錄影片表示,過去從前總統陳水扁至總統蔡英文,民進黨兩次執政任內,常被說國安人才庫的不足,因此不管是國防、安全及外交事務上,必須借重很多不同領域的人來協助執政,即便蔡總統過去8年執政,也花費很多心力在國防、外交。

王定宇認為,蔡英文在國防外交安全事務上的表現,獲得國際盟友一致的認同以及讚賞,而且在民進黨執政8年任內,也提供了很大的空間來培養國家的國安人才。

王定宇坦言,國安人才的養成不易,牽涉到國防、安全、區域政治及外交,是高度的專業,又牽涉到國內外的人際關係、盟友信任,是高度地複雜,所以國安人才的培養確實是不容易,更需要花時間。

談及蔡總統8年建樹,王定宇指出,蔡英文在外交、安全情報或是國防事務上,持續替我國蓄積人才庫;當準總統賴清德就任組閣時,以顧立雄為例,他先從金管會再到國安會,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的任內,不管是軍售、武器國造案,或對美國與歐盟等主要盟友的關係,國際國防安全會議,與國軍將領的互動,可以說充分涉略、深度參與。

王定宇盛讚顧立雄,本身也非常用心去投入這樣的事務,所以讓賴清德可以任命一個近幾年難得一見,純粹文人出身的國防部長,其它在外交安全相關的領域,蔡英文其實也培養了相當多新生代的人才,因此為國家厚植人才庫,也為賴清德的執政打下第一棒的基礎,一棒接一棒的目標,是讓國家更安全、良好且穩定。

在國安人才的培養上,王定宇表示,這是蔡英文8年來外界可能沒看到,但卻紮實為國家發展蓄積實力的過程,這對台灣現在到未來的發展,是一個正向且良好的事情。

據了解,歷任「文人國防部長」分別為俞鴻鈞、汪道淵、陳履安、孫震、蔡明憲、楊念祖。

更多新聞: 卓榮泰率首波內閣成員亮相! 鄭麗君任行政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