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盧縣一爆「缺席代投」爭議 公督盟譴責:各政黨應強烈約束
藍委盧縣一被爆代按表決器的爭議。(合成圖/翻攝自鍾佳濱、盧縣一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日前對國民黨立委所提的軍公教年金停砍案提起復議,立法院今(12)日召開院會進行表決,藍綠動員卻連3次平手,最後由立法院長韓國瑜出手投下反對票,驚險否決復議案,讓國民黨團所提的軍公教年改停砍案得以交付委員會審查。不過,公督盟發聲表示,不在國內的藍委盧縣一,卻在第一案投票,引發「代投」爭議,因此予以強烈譴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便利民眾轉乘捷運 高雄輕軌將試辦深夜區間車

公督盟今晚發出新聞稿表示,第一案表決時有「參與」投票的國民黨籍盧縣一委員,在相隔不到5分鐘的討論事項第2案、第3案都未再按表決器,令外界相當好奇盧縣一委員的態度轉變。

未料,媒體報導卻傳出盧縣一人在國外的消息,公督盟進一步查找今日院會出席名單也未見盧縣一委員簽到(立法院議事公報資訊網https://reurl.cc/8vlqbX),人不在現場,卻可以表決,也令不少民眾質疑院會表決的「代按」爭議是不是再度發生。

對於代按表決器行為,公督盟表示,此舉是視同以不正當方式使議事記錄不實,企圖影響議事,若有相關情事發生,公督盟強烈譴責!同時也強調立院官方應還原當下狀況,給予社會大眾清楚說明。

延續過去,公督盟尊重各政黨的不同價值立場,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對於各種議事攻防手段大多予以尊重。但是議事倫理應是基本紅線,過去第幾屆立法院藍綠兩大政黨都發生數起代按表決器爭議,包含:2016年國民黨籍廖國棟幫王金平委員代按表決器,事後在個人粉專貼上罰寫10遍「我知錯了,以後不敢了」,以展現改過誠意。

同樣地,在2019年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同樣也被抓包,一人按4票,更被形容是「千手觀音」, 這些行為即便立法院長多次口頭告誡,表決務必委員親自按鈴,最終難敵便宜行事的僥倖心態,證明議事倫理與委員自律,不但無法有效遏止代按歪風,甚至還衍生一套說詞,企圖為代按行為開脫。

理論上針對「代按表決器」的行為,各政黨應有強烈對委員的約束,尊重議事規則。也再次呼籲,作為最高民意機構的代議者應自律並謹守議事倫理,否則只會持續降低民眾和國會之間的信任基礎,與民眾的期待漸行漸遠,不可不慎。

今日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第9次會議 出席(簽到)名單:

楊曜 游顥 范雲 陳瑩 黃仁 黃捷 丁學忠 何欣純 傅崐萁 劉建國 吳宗憲 吳思瑤 吳春城 吳沛憶 吳琪銘 吳秉叡 呂玉玲 廖偉翔 廖先翔 張啓楷 張嘉郡 張宏陸 張智倫 張雅琳 徐富癸 徐巧芯 徐欣瑩 李坤城 李彥秀 李昆澤 李柏毅 林俊憲 林倩綺 林國成 林宜瑾 林岱樺 林德福 林月琴 林楚茵 林沛祥 林淑芬 柯建銘 柯志恩 楊瓊瓔 江啟臣 沈伯洋 沈發惠 洪孟楷 洪申翰 涂權吉 牛煦庭 王世堅 王定宇 王正旭 王美惠 王育敏 王鴻薇 羅廷瑋 羅明才 羅智強 羅美玲 莊瑞雄 萬美玲 葉元之 葛如鈞 蔡其昌 蔡易餘 蘇巧慧 蘇清泉 許宇甄 許智傑 謝衣鳯 謝龍介 賴士葆 賴惠員 賴瑞隆 邱志偉 邱若華 邱議瑩 邱鎮軍 郭國文 郭昱晴 鄭正鈐 鍾佳濱 陳亭妃 陳俊宇 陳冠廷 陳昭姿 陳永康 陳秀寳 陳素月 陳菁徽 陳超明 韓國瑜 顏寬恒 馬文君 魯明哲 麥玉珍 黃健豪 黃建賓 黃珊珊 黃秀芳 高金素梅 鄭天財Sra Kacaw 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 (共計105位)

未簽到名單:林思銘 翁曉玲 陳玉珍 盧縣一 陳雪生 黃國昌 林憶君 陳培瑜(共計8位)

資料來源:立法院議事公報資訊網:https://reurl.cc/8vlqbX



更多新聞: 汙辱柯主席?祭黨紀斬486!凍吳靜怡!吳崢嘆:國民黨”這方面”略勝民眾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