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我駐美代表俞大㵢受邀旁聽
日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我駐美代表俞大㵢受邀旁聽。(圖/翻攝自X)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12)日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駐美代表俞大㵢受到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邀請,以主席貴賓身分赴美國國會,於現場旁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的演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司機闖紅燈釀「尖軌變形」 運安會建議增加模擬情境訓練

岸田文雄在演說中提到,美國透過經濟、外交、軍事、技術實力,塑造了國際秩序。他也提到,大家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將會決定人類歷史的下一個時代,而美國所建立的國際秩序也面臨新的挑戰,這挑戰來自於不同價值觀、原則的行動者。

岸田文雄以中國為例說到,他們對外的態勢、軍事行動不僅是對日本,也對整個國際社會和平穩定,構成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戰略挑戰。岸田文雄也提到,他想對維護國際秩序的美國說到,「我不想讓我的孩子們活在沒有人權的社會裡,所以美國不孤單,日本會與美國同在,日本不僅是美國最親密的朋友,也是全球合作的夥伴」。

值得一提的是,俞大㵢受到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邀請,以主席貴賓身分赴美國國會,於現場旁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的演說。俞大㵢在演說前先拜訪麥考爾,就台美關係在各領域的進展交換意見。

俞大㵢表示,美日同盟的深化,有助開展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夥伴的多元合作,對McCaul主席的盛情邀請,以及對台灣的長久情誼,表達誠摯謝忱,盼雙方持續合作強化台美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速通關?星宇航空1前員工不想安檢 竟拿「機場通行證」搭機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