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司機闖紅燈釀「尖軌變形」 運安會建議增加模擬情境訓練
運安會建議台鐵增加司機員相關模擬情境訓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去年4月台鐵4111次區間車從宜蘭南澳站發車時,司機員看錯出發號誌機顯示燈號而「闖紅燈」,列車自動停煞後,司機員卻認為是地上感應子故障,遂改成駕駛責任模式繼續行駛,導致列車行經未開通的道岔造成尖軌變形,未釀人員傷亡。運安會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事發地點號誌視距條件不良,且處置訓練多採口頭提示、講義閱讀、紙本作答等方式進行,建議台鐵公司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母親節期間連3天加開「EMU3000」 這天0時起開搶

全案緣於2023年4月22日,台鐵一列由宜蘭縣南澳站開往新北市樹林站的第4111次區間車,冒進顯示險阻(紅燈)之出發號誌機,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啟動緊急緊軔將事故列車煞停。

當天列車停車後,司機員操作列車自動防護系統介面,將防護模式改成「司機員責任模式」後繼續行駛,但列車駛越過南澳站尚未開通的第19號道岔造成尖軌變形,並繼續往下一停靠站行駛,後續列車仍依表訂時刻運轉至終點站樹林站,所幸本次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

針對肇事可能因素,運安會指出,事故列車司機員誤認南澳站第5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機」所顯示的是當次車出發號誌,即依南澳站顯示錯誤的出發號訊操控列車向站外行駛,因此才闖紅燈,而當ATP系統啟動防護觸發後,司機員卻認為是地上感應子故障所致,因此沒有執行闖紅燈後應採取的相關措施,逕行改成「司機員責任模式」繼續向站外行駛,造成未開通的南澳站第19號道岔變形。

運安會指出,台鐵南澳站第6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機」視距條件不良,不利於上行列車司機員確認出發號誌機之顯示。而綜合調度所值班調度員以手動方式,擬預設停放在第6股道事故列車的上行出發路徑,卻錯誤設定第5股道上行出發路徑,直至事故列車發車時,均未發現並修正。

運安會表示,與風險有關的部分包含包含南澳站值班站長於待命時段,卻未依規範親自對事故列車顯示出發號訊,而是交由未符合資格的值班站員辦理,但值班站員未接受過運轉員班行車訓練,可能不熟悉行車室就地控制盤、月台出發反應標誌等行車設備顯示內容,發覺第6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未被建立。

此外,台鐵局針對司機員冒進號誌的處置訓練,多採口頭提示、講義閱讀、紙本作答等方式進行,並未以模擬機方式執行實際訓練操作,運安會認為前述作法不利人員對ATP人機介面操作的熟悉度。

運安會強調,在有列車發生冒進號誌的情況下,台鐵局綜合調度所行控室及車站就地控制盤並無相關告警,不利於行車人員察覺異常狀況。

至於其他調查發現,事故當日南澳站除值班站長外,其餘人員均未具適任人員資格,當值班站長依表訂時間休息時,全站並無替代人力可協助值班站長辦理台鐵局行車特定事項第148條之1所列之行車事項。

運安會對台鐵公司提出2項安全改善建議,包含:一、改善南澳站第6股道上行出發號誌機視距條件不良問題,並檢視南澳站各股道號誌機是否存在相同問題,以提升司機員對號誌機的接收反應時間。二、檢視司機員模擬機訓練內容,增加司機員「冒進號誌後之處置程序及操作技能」之模擬情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晚間1列普悠瑪撞擊落石! 前三節車廂意外出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