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認天王星結構安全趕緊救貓 拆除大隊預計今晚加速作業
花蓮縣建設處水利科長張世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0403東部外海強震重創花蓮,市區軒轅路上的天王星大樓拆除作業持續進行,而受困多日的康老師愛貓,今(13)日下午2時許被救出,花蓮建設處水利科長張世佳表示,與土木技師討論後確認結構安全,因此進行貓咪救援作業,而目前配合檢察官進入大樓低樓層進行採樣,預計晚間可以加速拆除作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美術家剛搬進社區就遇強震 邀受災戶寫下祈福卡注入正能量

4月3日地震當下康老師雖然逃出大樓,當時天王星大樓尚未倒塌,只出現了一些裂縫,康老師疑為了拯救愛貓返回大樓,未料後續餘震導致建築物內部崩塌,康老師被找到時已不幸身亡。今日接近中午時,康老師的橘貓再次出現,不過牠「縮成一團」躲在頂樓處,似乎非常害怕,好消息是貓咪約在下午2時左右被救出,並搭雲梯車送離天王星大樓,再前往市區動物醫院。

建設處水利科長張世佳受訪表示,上午已將大鋼牙換成4噸的大型夾具,開始加速拆作業;至下午1時許,拆除大隊在休息時發現貓咪,經過土木技師討論確認結構是安全的,因此進行貓咪救援作業。

張世佳指出,下午1時30分許,土木技師公會配合檢方進入天王星1至3樓進行採樣選點,後續會配合拆除工程把所需要樣本取下做鑑定。此外,進去勘查後發現前半部建築物受損較嚴重,因此選擇比較後面的梁柱做採樣。

記者提問,目前還有幾隻貓在天王星大樓內?

張世佳表示,剛接到消息好像還有1隻貓,不過牠已逃離拆除位置,後續會比照之前作法,施作時會利用監視器確認貓咪有沒有在施工範圍內,若有發現會把牠驅離低樓層,因目前剩下約兩層樓高,貓咪可逃離的方式增加許多。

至於傍晚至明日進度,張世佳表示,目前還是在配合檢調採樣,預計晚餐過後加速拆除作業,晚間應可將6樓拆除完,5樓約可拆完一半。而施工空間,大概能左右各一台破碎機協助進行,拆除完後會有2至3台怪手協助裝車,另會保留一台大鋼牙會在後部處理較高空的作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縣「深夜起連8震」  氣象署:未來3至5天恐有「規模3到4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