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類原子彈AI平台」 美軍武企業獲國防部10億訂單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去年(2023年)引爆全球的AI浪潮,不只影響我們的日常,連軍武都AI化,美國新創軍武企業「安都瑞爾」,號稱要打造影響力如同原子彈般的AI平台,負責監控、分析、甚至做出軍事決策,宛如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系統,已經獲得美國國防部10億美元的訂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參議院議長歐斐拉抵台 強調「堅定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無人機精確命中、擊毀模擬的敵軍防空系統。

美國矽谷軍武科技廠「安都瑞爾」(Anduril)今年(2024年)3月中公布的最新高科技武器、Altius-700M滯空彈藥,續航時間長達75分鐘,最遠射程可達160公里,能攜帶威力如反裝甲飛彈的大型彈頭,從陸海空都能發射。而「安都瑞爾」去年(2023年)底推出的最新款無人機,以北美最大杜鵑鳥命名為「走鵑」(Roadrunner),同樣顛覆傳統技術。打造「類原子彈AI平台」 美軍武企業獲國防部10億訂單像是從巢穴飛出的「走鵑」,採用少見的噴射引擎,除了能垂直起降,巡航後還能回收、加油再出發。而且一切由AI系統操控。

「安都瑞爾」共同創辦人拉奇:「我們打造的首個核心產品為Lattice軟體,這是結合AI感知的平台連接所有硬體,實際上也與第三方硬體連結,我們在這個平台基礎上開發硬體產品。」

2017年創立的「安都瑞爾」,不像傳統軍火商著重於硬體,而是直接打造軟體AI系統。不論是移動哨塔、無人機或者監視器統,通通由AI平台掌控,分析、甚至做出攻擊決策,宛如電影《魔鬼終結者》的天網系統。

「安都瑞爾」共同創辦人拉奇:「高端防禦技術的重點,不在打贏已經開始的戰爭,而是從根本阻止戰爭發生,要讓(敵軍認為)戰爭成本高到永不執行。」打造「類原子彈AI平台」 美軍武企業獲國防部10億訂單創辦人拉奇說,強大科技軍武是要讓美國和盟友成為「帶刺的豪豬」,阻止不理性的行為者、例如中國。

「安都瑞爾」共同創辦人拉奇:「無法假定每個人都是理性的行為者,中國就是一個例子若中國入侵台灣,將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但中國並不把這件事當作短期的經濟算計。」

靠著超級AI武器平台,安都瑞爾拿下美國國防部10億美元合約,因為AI時代的決定性「原子彈」影響力,將是AI系統協作的分散「馬賽克」式作戰。

更多新聞: 台灣套房價能買「日本大獨棟」!他不解「一堆人仍愛租房」內行曝2大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