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小巷竄出「劇毒螃蟹」!日本曾10餘人誤食不治…專家呼籲「1特點」秒辨識
銅鑄熟若蟹12日現蹤澎湖,引發居民恐慌也驚動農業部。(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小心!澎湖湖西鄉龍門村近日傳出在巷弄內發現一隻含有劇毒、號稱「眼鏡蛇蟹」的銅鑄熟若蟹,自帶致命毒性的特性讓當地居民相當緊張,事發之後立刻驚動農業部,馬上派出專家到場了解情況,「當事蟹」已經被帶回研究所飼養觀察,農業部也呼籲民眾千萬要小心,避免食用不明水產品。

更多新聞: 「峮峮接班人」冼迪琦賞櫻戰袍太薄…豔陽一照內層全剖析! 粉急暈:看不到花


澎湖小巷竄出「劇毒螃蟹」!日本曾10餘人誤食不治…專家呼籲「1特點」可辨識
澎湖湖西鄉龍門居民於12日在巷弄發現銅鑄熟若蟹。(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澎湖湖西鄉龍門居民小朋友,於12日發現巷弄竄出本應該只現身海邊的銅鑄熟若蟹,由於現身場所位於刺網作業漁民居所附近,研判螃蟹可能隨漁網上岸,緊接著又因為不能食用而被丟棄,發現銅鑄熟若蟹的民眾立即通報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農業部也馬上派出專家到場將螃蟹帶回飼養研究。


澎湖小巷竄出「劇毒螃蟹」!日本曾10餘人誤食不治…專家呼籲「1特點」可辨識
銅鑄熟若蟹目前已被專家帶回飼養研究。(圖/翻攝自記者爆料網)

「銅鑄熟若蟹」俗稱埋扇蟹,主要分布太平洋日本、琉球與台灣南部,以及東南亞各國群島等地,外觀大小與招潮蟹相近,顏色則以銀灰、白色為底,上頭散落點點深紅、咖啡色花紋,斑駁狀態的色彩是牠最具辨識度的特色,事實上,銅鑄熟若蟹的毒性極強,其中以「螫腳」最毒,其次則是蟹殼,除此之外內臟與肌肉也都有毒,雖然毒素根據分布地域有所不同,但國外產者甚至會有食用10克以下就致人死亡的可能性,台灣產者雖然毒性不高,但成分含有河豚毒和麻痺性貝毒,約食用10隻以上會造成中毒生亡的可能。

澎湖小巷竄出「劇毒螃蟹」!日本曾10餘人誤食不治…專家呼籲「1特點」可辨識
銅鑄熟若蟹外貌與招潮蟹(如圖)相近,常讓民眾不小心放下戒心。(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根據過去日本研究據資料顯示,1毫克的銅鑄熟若蟹肉,就能以殺死30隻以上的老鼠,琉球還曾發生過誤食埋扇蟹事件,造成10多人送醫且全數不治的慘況,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也再次呼籲,民眾如果發現色彩特別豔麗的螃蟹,切勿急著食用,可通知研究單位處理,避免誤食之下危害生命。


更多新聞: 不只郭台銘愛女!李愛綺11歲女兒也是IU舞者…「混血甜貌」網看跪:出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