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寶林中毒案」非懸案 薛瑞元:能讓未來預防方向更精準
寶林案粿條被高度懷疑是邦克列酸來源,但食材和廚師家中環境採檢都呈陰性。(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生活中心/李世宸、郭南宏 台北報導

寶林中毒案造成兩死慘劇,隨昨天衛福部公布最後27個檢體通通是陰性,這起寶林案等於找不到感染源頭,但寶林案成了懸案嗎?衛福部長薛瑞元和次長王必勝都不認為,反而能讓未來預防方向更精準,醫師顏宗海也建議政府召開專家會議,預防邦克列酸食物中毒。

更多新聞: 寶林案最後27檢體均陰性 王必勝駁懸案:中毒時間地點明確

衛福部長薛瑞元:「(部長現在寶林案驗不出來,是不是真的變成懸案了?)這個也不會變成懸案啦。」儘管寶林食物中毒案最後27個檢體,都培養不出病菌,等於先前懷疑食物中毒來源是粿條,這條線索斷了,但衛福部長薛瑞元認為,寶林案並非懸案。衛福部長薛瑞元:「未來是(操作不當)這個部分的話,如果有在檢調這邊,調查出來的結果,可以協助我們來做判斷的話,那我們就知道,未來的預防方向,會更精準一點。」


強調「寶林中毒案」非懸案 薛瑞元:能讓未來預防方向更精準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寶林案不會變成懸案。(圖/民視新聞)


寶林案延燒將近一個月,本來以為前往寶林茶室越籍廚師,與寶林咖啡館饒河店廚師家中環境採檢,能找出關鍵毒素邦克列酸來源,但都沒找到,目前驗出邦克列酸線索,只有代班廚師的手部和糞便檢體有邦克列酸,而驗出陽性33名患者,都曾在3月19到24號,在寶林A13店吃了粿條和河粉,讓衛福部認定毒素來源十分明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我想這絕對不是一個懸案,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邦克列酸的食物中毒案,從病人的身體驗出來都有,而且它的時間,它的地點都非常的明確。」


強調「寶林中毒案」非懸案 薛瑞元:能讓未來預防方向更精準
寶林中毒案被驗出幫客列酸陽性的受害者,清一色都吃過粿條和河粉。(圖/民視新聞)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到底是哪一些食材,受到邦克列酸汙染?其實我們還是要等,這些食材細菌培養,未來還是希望說,我們的政府可以召開專家會議,來探討說未來如何預防。」毒物專家研判,目前線索仍來自保存不良的粿條,而通報食物中毒的34人中,有4人還在加護病房,現在都已經清醒,其中1人甚至最快本周就會換肝,隨患者逐漸恢復健康,衛福部也更加確定寶林案並非懸案,未來將制定更明確的規範,預防邦克列酸食物中毒。

更多新聞: 徐巧芯持內部資料!苗博雅反收空白文件不忍了 轟北市府黑箱:羞辱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