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放養牡蠣「爆殼」死亡 水試所揪出凶手 是類馬爾太蟲
台南牡蠣爆殼死亡 水試所揪出是蟲害(圖/民視新聞 )

南部中心/黃美慧、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放養牡蠣,今年3月南區、安平區傳出爆殼死亡,經水試所採集水質、檢體檢驗,找出死因是"類馬爾太蟲"侵害所導致,建議蚵農慎選蚵苗,而且要區隔養殖,不要跟中蚵混養,不過,蚵農卻認為是越南進口蚵仔太多,在地的蚵仔賣不去,才會造成蟲害。

更多新聞: 復刻台美食!韓妞料理過程狂出包 「慘遭嘲笑」哀嘆:不要以貌取蚵仔煎


台南放養牡蠣「爆殼」死亡 水試所揪出凶手 是類馬爾太蟲
台南牡蠣傳出爆殼死亡,水試所檢驗確定是蟲害。(圖/民視新聞 )

養在台南曾文溪以南的淺海區跟潟湖的蚵仔,以新鮮打響名號,沒想到,今年三月,安平跟南區的蚵仔死亡率卻暴增,造成漁民損失慘重,水試所採集檢體一查,水質沒問題,而是蟲害。

蚵農黃崟瑀說:「我養六萬條死二萬條,後面還在死血本無歸,因為越南進口衝擊,我們的量銷不出去。」農業局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張順得強調,爆殼長得不好的一些牡蠣,蚵農會移除,他說:「這個部份也請消費者放心,這個不會流入市面,水質的部份是正常的,也沒有驗出相關病毒就是一般蟲害。」

台南放養牡蠣「爆殼」死亡 水試所揪出凶手 是類馬爾太蟲
市府積極推廣台南蚵標章,強化溯源管理。(圖/民視新聞 )

蚵農認為,越南進口的蚵仔太多,影響在地蚵仔的收成,儘管水試所建議,慎選品質比較好的蚵苗,調整放養期,但蚵農認為執行起來有難度。漁光島里長林寧峰說:「有它的難度,因為蚵苗來的時候,你看到的是比蚊子還小的一個點,根本看不出來。」

台南市區漁會總幹事林鈺昕也說:「蚵仔會養殖這麼久,主要也是因為,境外牡蠣的進口,影響到國內的市場。」農業局漁港及近海管理所長張順得也強調市府近幾年來,不斷加強行銷台南蚵的標章, 還有推動溯源管理,都有積極在辦理。不管是提高進口蚵仔的檢驗標準,還是提升蚵農的放養技術跟銷售管道,漁政單位多管齊下,希望建立台南蚵的品牌口碑,讓消費者能吃到最鮮甜的滋味。

更多新聞: 誤會大了!泰國妞初見台南醫院秒參拜 見台人異樣眼光驚覺:原來不是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