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線走半天累翻?捷運「這4站」換乘不用1分鐘超讚 北捷10大便民服務曝
台北捷運擁有許多便民設施,是不少民眾平時不知道的。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北捷運自1996年開始營運,目前總共有5條主要路線、2條單站支線與1條纜車線,要往返雙北相當便利,成為民眾通勤的最佳選擇。許多人仰賴捷運上班、上課,在生活中已經變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過台北捷運其實有許多便民的設施及服務是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像是捷運能夠借錢搭車、抬頭引導光就能得知到車廂擁擠度、可租借愛心傘等。對此,近期有知名網站整理了台北捷運10大便民服務。

更多新聞: 台灣捷運「1行為」到日本秒變大忌!他揭「驚悚下場」:真的要小心


沒帶錢回不了家好尷尬?「別怕,北捷借你!」10大暖心便民服務曝光
台北捷運是許多人通勤的最佳選擇。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知名網站《網路溫度計DailyView》,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盤點了以下台北捷運10大暖心便民設施。


1.攜帶證件借錢搭車

若民眾欲搭車,卻不小心碰上悠遊卡餘額不足,卻因身上沒有帶錢而無法儲值的尷尬情況,只要走到詢問處說明情況,並填寫完旅客欠費處理單,站務人員就會提供單程票的費用,未來不管到哪一站都能還錢,不過要記得攜帶證件,以利人員作業。


2.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台北捷運提供174個無線上網熱點的服務,不論是台灣旅客或是外國觀光客,若遇上臨時沒有網路的情況,只要打開手機的Wi-Fi功能,並搜尋、選用「TPE-Free」,瀏覽器將會自動導向免責聲明頁面,詳閱後點擊「同意」就能隨即開啟免費無線上網功能。過去有人詢問,台北捷運免費無線網路疑似出現消失狀況,也有內行網友幫忙解答,「要比較穩的訊號還是在車站用。」。


3.對講機連線設施

在車廂內不難看見對講機,北捷曾在官網上說明,高運量車廂對講機設置在車門旁斜對角各一具,每節車廂共有4具,若遇上緊急狀況,只要大力按下紅色按鈕到底再放開,3秒鐘後即可靠近對講機與司機通話。比較特別的是,文湖線車廂對講機設在前後兩端車門旁,遇到緊急狀況一樣按下紅色按鈕,即可於與行控中心通話。

沒帶錢回不了家好尷尬?「別怕,北捷借你!」10大暖心便民服務曝光
台北捷運提供許多便民設施讓乘客搭車更加便利。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4.四站換線平行轉乘

許多民眾在通勤時不免會遇上要轉乘其他線的狀況,這時如果還要走很遠的路,或是爬好幾個樓梯,想必會相當崩潰。台北捷運對此也針對人潮較多的車站設計,下車後快步走向對面能就能輕鬆換乘,像是中正紀念堂站、西門站、東門站及古亭站皆是如此。此外,為了旅客等待捷運時間過長,北捷也特別設計在尖峰時間調整班次,以利民眾快速換車。


5.免費充電站、行動電源租借

在這個手機不離身的時代,許多人都會在閒暇空檔拿手機出來打發時間,在搭乘捷運時也有不少乘客會利用時間,迅速上網瀏覽新聞、看影片等,不過這也很容易導致電量過低,一個不注意手機就沒電了。對此,台北捷運也提供ChargeSPOT付費行動電源租借服務,若恰好有攜帶插頭及USB、lightning充電線,也能到車站內設置的充電站,迅速充電。值得一提的是,北捷在今(2024)年1月升級了台北車站、國父紀念館站、南港站及板橋站免費充電站,提供Type-A、Type-C兩種規格快速充電接口,供電功率最高可達60瓦,具多樣輸出電壓規格。接下來,預計會在6月底完成所有車站290組充電座升級。


6.免費提供站內廁所

許多車站都有設置廁所,提供旅客時用,不過有部分車站將廁所設置在站內,讓不搭車又有內急的民眾感到有些不便。但事實上,台北捷運曾表示,民眾若有使用車站付費區廁所的需求,或是乘客途中有使用車站非付費區的需求,都可告知站務人員,他們會協助乘客由公務門進出站,或是索取「臨時通行票」,讓民眾免費使用廁所。

沒帶錢回不了家好尷尬?「別怕,北捷借你!」10大暖心便民服務曝光
台北捷運每日都能湧入大批人潮搭乘。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7.引導光條看車廂擁擠度

在人來人往的台北捷運中,想在尖峰時間找到位子休息並不容易。台北捷運在部分車站月台上設置光條,根據車廂壓力感測器訊號,將資訊回傳系統後,就能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最後換算成車廂載客數。綠色代表舒適、黃色代表普通、橘色代表人潮略多、紅色代表擁擠,因此乘客可依照引導光條的顏色,來找尋人較少的車廂,也較有機會坐下休息。


8.愛心傘借用、共享傘租借

北部天氣相當潮溼且經常無預警下雨,讓許多未帶傘出門的民眾相當困擾。對此,台北捷運也有提供傘架放置愛心傘,亦或是到車站裡使用「raingo共享傘」租借,租借費用第一小時為19元;兩小時內29元;當日最高39元,隔日起每一天20元,最久可借14天。


9.全面多國語言服務

台灣的美景、美食讓人難以抵擋,每年都能吸引大批外國人到訪觀光。北捷在自動售票加值機增設歐美、亞洲等地區12種語言文字;而除了原先的中文、英文車站指標,以及國語、台語、客語、英語的廣播服務,近期還增設了韓語、日語指標與廣播服務,以利外國人更清楚辨識自己所在位置。


10.台北捷運Go APP串連服務

台北捷運推出「台北捷運Go」APP,該App不但結合高鐵、台鐵、機場捷運、高雄捷運、貓空纜車及YouBike等下載資訊,還整合了捷運路線、旅程時間、票價查詢等服務,若與朋友相約在捷運站集合,也能使用「相約列車」的功能掌握位置,了解車站出口、廁所等資訊。


更多新聞: 香港網紅來台灣揭「北捷6景象」驚呼少見!大票人點頭認:真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