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台積電法說會牽動大盤走勢!專家「看好5類股」曝最佳搭配
受中東緊張局勢影響,台股今(15日)重挫286點,收盤指數在20449點。(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周希雯報導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中東緊張局勢急遽升高,影響美股上週五(12日)挫跌,台股今(15日)重挫超過286點、一度下跌到20457點,電子權值股權覆沒,靠軍工、電線電纜撐盤,收盤指數在20449點。對此,分析師羅尤美指出,本週關鍵就是週四(18日)的台積電法說會,將牽動大盤走勢,投資人仍可汰弱留強、偏多操作,持續看好AI、半導體等股。

更多新聞: 頭期+月還款都夠…存款All in「直上2千萬房」?網一面倒1做法:別再問了

分析師羅尤美表示,美國上週公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於預期,顯示通膨下降速度已經停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線上升至4.52%,帶動金融類股領跌的十一大指數全數周線收黑,需通膨持續回落才有降息機會;不過利率期貨顯示,聯準會(FED)5、6月可能八九成不會降息,7月降息的機率也只剩下五成,降息幅度也從三碼縮小至兩碼。另外,本週要注意多個重要國際會議,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更新全球經濟展望、聯準會褐皮書,可進一步解讀美國與全球經濟現況。

台股看民視/
分析師羅尤美表示,本週要注意多個重要國際會議,可進一步解讀美國與全球經濟現況。(圖/分析師羅尤美提供)

羅尤美也說,市場期待的降息利多延遲、企業財報對於股價的影響將更為重要,本周共有41家史坦普500指數成分股將公布財報,留意未來兩周的財報消息,大盤可能持續盤整、看個股表現。另外,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半指數均已跌破月線,過去一個月費半已經跌5%,牽動外資4月以來賣超抄台股183億台幣,「從成交量能來看,台股人氣仍旺」,本週四的台積電法說會將牽動大盤走勢。


整體而言,受到美股拉回及中東局勢緊張影響,羅尤美認為「科技股可能有獲利了結賣壓,但如果類股有健康輪動,而且守住月線20330左右,大盤偏多格局不變」。她建議,投資人仍可汰弱留強、偏多操作,持續看好AI相關、封裝測試、IP、高速運算及網路通訊等方向不變,同時搭配傳產、金融類股,像是電動車、新能源、基礎建設及ESG政策支持類相關產業。

台股看民視/
羅尤美點出持續看好類股。(圖/民視新聞)

羅尤美補充,2023年這一波受惠新科技帶動股市表現,台灣廠商亦受惠AI之算力需求,訂單增加;而台灣伺服器上下游供應鏈完整,為AI對於算力強大需求的最大受惠者;券商預估,AI伺服器的需求將由2023年的19萬台,成長至2026年的80萬台出貨量,對2023年代工廠的營收貢獻在5%上下,2025年則可達到10%-15%,成長可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台股狂飆站穩2萬!他問「投資策略有變?」大票鄉民怕爆:滿手現金不敢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