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3年來首次!日本新潟「柏崎刈羽核電廠」重啟試運轉
311後經過13年,柏崎刈羽核電廠重新展開試運轉。(圖/擷取自"柏崎市"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11年東日本大海嘯與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下令多個核電廠停運,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也是其中之一;經過13年時間,今(15)天該核電廠再次插入燃料棒開始「試運轉」;防範海嘯再次來襲,茨城縣境內也新建許多海嘯避難設施,數量是311震災前的10倍之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民眾提告2老舊核電廠盼停止運轉 法院今裁定「繼續發電」

重啟核電!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後,東京電力公司旗下的福島核電廠發生嚴重核災,此後日本政府就勒令多座核電廠停止運轉;位於新潟縣、全球最大的「柏崎刈羽核電廠」也在停止發電名單上;不過據NHK報導,經過13年時間,近期日本政府同意該廠重啟運轉,今(15)日東電朝7號反應爐插入燃料棒,測試各項功能與防災設備是否能正常運作。

另外311海嘯時受災最重的東北3縣,也建立許多防災設施;除了沿著海岸線興建長達400公里、高約14公尺的巨大堤防以外,另外也在市區境內新建許多「海嘯避難塔」;倘若大海嘯再次重演,民眾就可以立即爬上塔樓避難。

據《讀賣新聞》報導,經過十餘年時間,茨城縣境內的海嘯避難塔與避難建築,已經設立達58座之多,比311前的6座多出將近十倍;另外也在積極加強疏散演習,希望藉由提高民眾的防災意識,讓未來災難再次發生時,損失能夠降到最低。

快新聞/13年來首次!日本新潟「柏崎刈羽核電廠」 今展開重啟試運轉
311過後,日本多處沿海地區新建「海嘯避難塔」。(圖/擷取自"井戸正利(スズメオヤジ)"X)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懼火山、地震威脅? 日法官判決允「伊方核電廠」持續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