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311東日本大震災13周年 「假訊息流竄」害慘真災民
311東日本大震災13年過去,如今「假訊息」嚴重干擾救災與防災。(311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今天是東日本大地震13周年;十多年前災難發生時,許多民眾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尋求幫助,且部分案例獲得了即刻救援;但在世界首富馬斯克收購推特、並改名為X後,反而讓不少假訊息得以流傳;更糟的是,原本專門發布日本各地防災情報的帳號,慘遭X官方限制發文、一度無法發布防災資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台・心の絆」活動新北淡水登場 日本第13度為「這件事」謝謝台灣

假訊息害死人!東日本大震災13年過去,不僅逾2.2萬人不幸罹難、福島核電廠附近成為「歸還困難」區域外,還有很多事物再也「回不去了」;例如日本民眾主流使用的原twitter,如今不僅改名為X,更成為假訊息流竄的平台,甚至影響災後第一時間人命的搶救。

據《NHK》報導,例如311東日本大地震當天,宮城縣氣仙沼市,就有400多位居民因巨浪來襲,受困氣仙沼市的社區活動中心;之後淹水持久不退,加上氣仙沼市發生猛烈大火、烈焰沖天,有民眾在推特上發布訊息,盼望相關單位救援該處。

沒想到該篇求救貼文,真的在推特上被網友瘋狂轉載;最後遠在數百公里外的東京都副知事,都接到了這則求援訊息!在海嘯後短短18小時內,東京方面派出救災直升機精準馳援;最終該處所有民眾都被吊掛出來、平安獲救。

這種使用推特求援的例子,在後來的2016年九州熊本大地震中也派上用場;據分析,熊本震後24小時內,推特上被記錄到的573篇求救貼文中,似乎只有1篇是假訊息;但今(2024)年元旦的能登半島地震,1,091篇求救貼文中,竟有高達一成、104篇是假訊息;部分「求救者」甚至IP位址都在海外,直接干擾第一時間的救援情況。

專家分析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全球首富馬斯克前(2022)年10月收購推特後,一邊大舉裁員,另一方面又允許高流量推文獲得金錢收入,導致不少無良分子直接編故事、零成本大賺「災難財」;殊不知這種行為,已經直接影響需要救援的災民,並妨礙真正的資訊傳播。

在推特被改名X後,面對的問題還不只這一樁;《NHK》就提及,X上知名的日本防災資訊帳號「特務機関NERV」,因為分享的防災資訊篇數太多,竟然還被直接限制貼文數量、一度無法貼文;也讓NERV之後不得不開發自己的防災APP,避免因為X的官方干擾,影響防災資訊的散播。

雖然專家與日本政府,仍在研究如何降低假訊息的傳播,避免這類行為影響真實與重要的資訊傳遞;但蓄意為之的「人禍」如果不能自我約束,未來恐怕仍會持續放大「天災」的實際傷亡。

「特務機關NERV」是日本知名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虛構組織;在故事中,該組織明面上肩負對抗神秘生命體「使徒」、保衛人類的重責大任;暗中則在執行《人類補完計畫》,推動劇情不斷前進。

快新聞/311東日本大震災13周年 「假訊息流竄」害慘真正的災民
「特務機關NERV」從虛擬走入現實;現在是X上知名的日本防災資訊網站。(圖/擷取自社交平台X)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日本大震災將滿13週年 新版「東北福興便當」後天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