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建交後首場大選 索羅門群島居民 仍懷念台灣農業援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曾經的友邦、索羅門群島,明天(17日)即將舉行和中國建交後、首場全國大選。雖然當地有許多中國企業進駐,但部分居民,還是相當懷念台灣的農業援助,希望能和台灣重新建交。當地反對黨的國會議員也表示,如果勝選,將廢除和中國簽訂的安全協議。

更多新聞: 以伊衝突「美國2表態」洩戰局影響力!謝金河揭「股匯分歧」示警2類股

索羅門馬萊島居民:「台灣(援助團隊)還在時索羅門生產的蔬菜更多,我希望能重新和台灣建交。」

說起台灣的農業援助,滿是懷念。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自從2019年,現任總理、蘇嘉瓦瑞,宣布和台灣斷交,並和中國建交。原本由台灣提供的蔬果種子、農耕機具還有相關技術,都變得難以入手,讓當地農業產量大幅減少。

索羅門群島民眾:「我們很感謝中國和索羅門維持良好關係。」

雖然中國企業,建交後曾在當地大筆投資,建設體育館、以及旅館等設施,不過對於務農為主的索羅門居民而言,顯然只代表欠下更多債務。

索羅門群島反對黨議員候選人:「我們整個國家可能都會被賣掉,我不希望後代子孫都得背負巨額債務。」

NHK記者:「投票在即選戰進入白熱化。」

17號、索羅門大選就要登場,選民終於有機會,重新選擇。反對黨議員就表示,如果勝選,將推動廢除2019年、和中國簽訂的安全協議,並接受更多來自美國等盟友的基礎建設,以降低中國影響力。

索羅門大選,引發各界關注。紐西蘭以及澳洲等國,已經派出數百名軍警,共同負責當地維安。包括美國、日本以及歐洲和太平洋各國,也都將派出觀察團,前往監看投開票過程。

更多新聞: 台人出國免繳保證金!中國同事一聽「脫口這6字」遭警告 她傻眼:真的很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