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大樓週二拆除完畢 邊道路最快週三、週四周恢復通車
花蓮衛生局提供心理諮商協助災民走出陰影(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趙永博 花蓮報導

花蓮天王星拆除作業,預計今晚可以完成,周邊道路也會盡快恢復通車。而強震除了導致建物受損,也造成災民、搜救人員的內心極大的壓力,擔心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花蓮衛生局提供諮商輔導,幫助花蓮鄉親的心理重建,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花蓮強震毀水塔掀缺貨、缺工潮 縣府補助一般生活修繕

天王星大樓拆除工程進入第12天,九層樓的建物拆到只剩2樓,鄰近建物的危機解除,預計晚上能拆除完畢,周邊道路最快在週三週四,有機會全面開放通車。花蓮縣府建設處處長鄧子榆:「大概剩下地面層的建築物一些結構會把它拆除,昨天晚上到今天,我們把周邊的土石、拆下來的混凝土塊、營建廢棄物都已經先清除了。」

天王星大樓週二拆除完畢 邊道路最快週三、週四周恢復通車
天王星大樓拆除工程進度飛快(圖/民視新聞)

但災後重建之路漫漫,不只建築需要重建,救人救災的特搜英雄及災民們的內心,同樣也需要修復。花蓮特搜大隊隊員:「在砂卡礑溪替(游姓)一家五口打包大體的時候,會讓新進的隊員嘗試看看;無論是視覺上的衝擊,還是味道上、甚至精神上的衝擊,其實衝擊力度是有的。」特搜隊員身心承受巨大壓力,不僅要救災,還要照顧自己及隊友的安全,就算目前救援任務暫告一段落,但心中仍有陰影!花蓮特搜大隊隊員:「任務來,又會回想到之前當下的感受,可能當時的畫面都會跑出來,任務可能會做不好;可能之後還要去做心理治療。」

天王星大樓週二拆除完畢 邊道路最快週三、週四周恢復通車
花蓮衛生局(圖/民視新聞)

除了救難人員,還有無家可歸的災民,工作與家庭生活都嚴重受到衝擊。花蓮市民族里長張東耀:「經歷了0403(大地震),那大家的心裡其實是滿恐慌的;希望我們的災民不要就待在租屋的地方、住所,可以走出來跟大家聊聊天,讓心情就是愉悅一下。」內心的調適,需要時間,也需要專業心理諮商,衛生局向鄉親伸援手,一起度過難關。



更多新聞: 土耳其救援隊奔花蓮救災 「台灣人這舉動」讓他動容:是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