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資通專家」黃彥男接任數位部長 專精AI盼導入產業應用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接任數位部長。(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上午由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總計有6人。其中數位部長確定換人,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接任,身為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的他超狂學經歷也曝光,賴清德行動創新AI內閣希望未來數位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榮泰「智慧創新」內閣人選出爐! 6成員超狂背景、資歷一次看

黃彥男學經歷豐富,不僅是台大電機系學士,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取得碩士、博士學位,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包含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 (DIGI+)、中央銀行, 教育部, 國科會, 外交部,財政部開放資料諮詢委員等,公共參與歷練豐富,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

黃彥男目前在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CITI)擔任主任一職,曾是國際著名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研究員(Fellow)、中央研究院資訊安全專題(TWISC)中心執行長、中華民國電腦學會理事長、關貿網路公司董事、立法院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秘書長等重要職務。

值得一提的是,黃彥男過去還曾在許多著名的國際機構中擔任研究員,包含著名的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貝爾實驗室研究人員中,更有9位曾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殊榮。

近年來AI科技浪潮襲來,黃彥男曾強調應將「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認為AI不只是沒有溫度的技術,而是與人類共同發展的夥伴。在國外研究的經驗當中,也為黃彥男帶來許多國際視角。例如美國的大學中,教授和學生們已經認識到AI技術的潛力,不限於理工科領域,甚至在人文領域,都在探索如何將AI運用於研究和創新中。因此,「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希冀未來數位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牛EMPEROR查出「百公斤過期肉」 遭市府勒令停業、重罰144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