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從業務變企業家!郭智輝曾拒絕「郭台銘邀請」 親曝:選擇熟悉的環境
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下。(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今(16)日上午公布,其中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下。他過去也曾接受民視《決策者》的專訪並且提到,在人生中有一個轉折點,也就是拒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鴻海的邀請,他透露該段經歷並笑說,「我可能選擇那個比較熟悉的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榮泰「智慧創新」內閣人選出爐! 6成員超狂背景、資歷一次看

郭智輝在《決策者》中被問到一開始選擇「業務」這條路時笑說,自己大概是坐不住的人,現在可能是年紀大,上課要做資料,自己可以坐在電腦前面做資料,但坐30、40分鐘就要起來動一動。

郭智輝透露,自己退伍之後有幾個工作可以選,但後來選擇到貿易公司當業務。他說那時候對貿易有一個憧憬,且做貿易工作自己非常高興、快樂,因為要熟悉國外人、懂得外國不同的文化、風俗、習慣。

郭智輝說,當時自己選擇了進口部,那時候進口部要從日本、德國、歐洲進口東西,所以要跟外國人聯絡,「那時候選擇到貿易公司工作,其實是有一點虛榮吧,薪水也比較高」。

而成立崇越有個轉折點,就是郭智輝拒絕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鴻海的邀請。郭智輝提到,郭台銘是好朋友,而現在想起來可能是沒那個福份,他笑喊,「可能當時跟著他(郭台銘)現在就不用工作,50歲就能退休了」。

不過,郭智輝認為術業有專攻,郭台銘是製造業起家,自己則是做貿易服務業,當時他(郭台銘)叫自己去開發日本的市場,但自己可能沒有太大的把握,所以就拒絕。

郭智輝說,當時自己其實剛好要從貿易公司出來,而他的長官也要組崇越貿易,「如果沒有這件事,我就到鴻海去了」。他表示,一個是轉換新的工作,對外部環境又沒什麼把握,也沒什麼人脈,另外一個只是掛一個新的招牌,做一樣的工作,「我可能選擇那個比較熟悉的環境」。

談及為開發日本客戶,背下一整本的材料手冊,還用時間去學日文一事,郭智輝表示,因為他們在商場上沒有什麼人脈關係,也沒有老師指導,所以商品知識需要依賴原廠的資料,再者,原廠來台灣,在市場上指導了技術者,技術從它身上來,但這樣還不夠,基本條件不一樣,所以得在學校修課。

郭智輝提到,自己人生中有2大貴人,第一位是崇越創辦人張永然,郭說,(張永然)是非常棒的主管,也是非常包容自己的人,因為自己年輕時對某些事情很堅持,而張永然會給好的機會,所以非常感謝他。另外一位就是自己的老師,也是自己的指導教授,因為該位老師在企管方面是大師,有幸跟了一位大師,真的非常幸運。

雖然對自己非常嚴格,但郭智輝透露,時代、價值觀不一樣,所以對新員工的態度也不同,自己對員工的承諾就是「訂一個目標,只要不違法,我不會管你的方法怎麼達標,只要獲利,你該得的利潤也讓你自己分配,但要是沒辦法達標,我就會告訴用我的方法」。他也認為與時俱進必須要讀書,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命運,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只有讀書可以改變命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來走向是「世界的台灣」 郭智輝《新聞觀測站》點賴、蕭優勢:更能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