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未來走向是「世界的台灣」 郭智輝《新聞觀測站》點賴、蕭優勢:更能走向國際
郭智輝接受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新聞觀測站》專訪。(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游明哲、鍾如婷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今(16)日上午公布,其中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下。他過去在接受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新聞觀測站》專訪時曾點出台灣現在是走向「世界的台灣」,準總統賴德、準副總統蕭美琴均有「國際的經驗」,所以判斷會更精準,也更能讓台灣走向國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新任內閣第3波人事出爐 崇越董事長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今天公布,這次共有6人,包括經濟部長為郭智輝、數位部長為黃彥男、國發會主委為劉鏡清、國科會主委為吳誠文、金管會主委為彭金隆、工程會主委為陳金德。

接下經濟部長的郭智輝是崇越集團董事長,他過去在接受《新聞觀測站》專訪時曾談到影響台灣的整個經濟走向,若以目前來看,以及未來的10年大概是半導體這個產業,也感謝現任總統蔡英文定位了台灣走科技的路線。

郭智輝指出,過去張忠謀便曾說過,全球化已經死了,現在已經是地緣政治,所以基於一個這樣的趨勢,台灣的企業勢必會跟著台積電(台積電的發展)走向國際,才能維持在全世界的競爭力。

郭智輝點出,當台積電走到某個國家的時候,可以吸引當地優秀的人才加入。過去很多人物在批判台灣有「5缺」,但他認為台灣最重要的是缺人。他表示,台灣除了台積電外還是有10幾家的半導體公司,這些半導體又吸走相對台積電的工程師,其他的供應鏈該怎麼辦?因此台積電必須要往外走,讓其他國家優秀的孩子為台灣的企業工作。


快新聞/未來走向是「世界的台灣」 郭智輝《新聞觀測站》點賴、蕭優勢:更能走向國際
郭智輝接受《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翻攝)


郭智輝認為,「國家的領導人不一定要懂半導體,但是必須要懂得世界科技的演變」。他指出,過去的領導人可能懂熟悉國內的市場,但過去台灣很多都還是傳統產業,傳統市場的改變是很慢的,但半導體產業改變很快,所以領導人必須要瞭解世界的改變,才能選擇如何帶領台灣往前走。

郭智輝表示,領導人的「經驗」以及「學識」很重要。他指出賴清德曾在國外念過書,而就台灣來說,國外念書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在念書的期間會接觸到外國人、同學、老師等,其文化、學習的態度會不一樣,學習成長的模式會影響到決策的模式。另外,蕭美琴曾是駐美代表,這更是更複雜的政治環境,也因此以定位世界台灣為目標的話,這樣的改變會很大。

郭智輝提到,大健康產業非常重要,台灣醫療現在就技術而言是在全球前三名,所以如果能打造台灣是國際醫療,讓大家都能來台灣做身體、身心療癒,那將是不得了的商機,他更指出,台灣就是靠半導體、大健康產業形成周邊的附屬、支援性產業。

郭智輝說,賴清德的國外學習經驗是「公共衛生」,而公衛就是學習「讓人不生病」,這是防範未然。綜合上述的觀點,郭智輝認為賴清德、蕭美琴是非常棒的組合,因為他認為賴清德、蕭美琴有國際的經驗,判斷會更精準,能讓台灣走向國際。

更多新聞: 分析/崇越董事長郭智輝接經濟部 「斜槓經濟人」有助半導體、AI數位國際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