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線/傅崐萁下週率藍委訪中?學者揭盤算:想當「振興花蓮經濟」功臣!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下週將率藍委訪問中國,預計將與中方討論開放觀光議題。(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王柏倫報導

繼前總統馬英九之後,傳出國民黨立委下週也將組團訪問中國,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證實,「兩岸急需交流溝通」,因此將率領約20多位立委進行四天三夜訪問行程。政治學教授范世平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分析,花蓮地震重創當地觀光,因此傅崐萁刻意選在此時赴中,希望討論開放中客來台議題,藉此營造自己是「振興花蓮經濟」最主要功臣的形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傅崐萁下週一口氣帶20藍委訪中! 王義川酸:不要又偷按表決

對於傅崐萁率藍委訪中的動機,除了因應震後觀光產業受影響之外,范世平認為,「跟馬習二會有密切關係」。當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會中表明,樂見中國民眾多到台灣看一看,因此傅崐萁為了附和習近平的說法,才趕在此時組團出訪,同時帶起「中國觀光客來台,是國民黨立委爭取」的風向。

觀光署原訂3月1日開放旅行業者組團赴中,但由於中方未對等開放團客來台,加上片面宣布改變M503航路,因此宣布赴中旅行團喊卡。范世平指出,習近平上週態度轉變,主要是想藉由開放兩岸觀光,作為「旅遊統戰」的項目,並製造「振興台灣觀光」的假象。而正因為過去中國團客來台常在花蓮過夜,傅崐萁才會如此積極地想到中國討論觀光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將率20位藍委訪中 吳思瑤籲:為台灣說正確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