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竹科工程師「超巨5慘況」別來擠?前輩「重考這科系」薪水頂過科技業
竹科人揭「5大慘況」當工程師沒多好?前輩下場勸轉做「這1行」;右圖為工程師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在不少人眼中,科技業工程師的薪水優渥,分享在網路上的年薪及分紅獎金,常常羨煞旁人,近來更有不少社會新鮮人趨之若鶩,搶當竹科新貴,只因竹科工程師的薪水優渥、環境穩定;不過,日前就有位竹科工程師PO文,列出在竹科工作的「5大慘況」,並直言「真的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一票過來人看了狂點頭,甚至還有不少前工程師直接選擇「重考」、轉做其他行業,甚至表示「這1科系」的薪水還勝過科技業。

更多新聞: 工程師「操爆肝」才能年薪破百萬?過來人揭「殘酷真相」:每天準時下班

日前一位在竹科當工程師的網友在Dcard以「有人覺得當竹科工程師沒想像中好嗎?」為題發文,並進一步分析、統整出在竹科當工程師的5大劣勢;一、在科技業任職,若沒有升到主管職,特別容易中年失業;二、容易受景氣影響;三、工作地點受限在特定幾個科學園區。


當竹科工程師「超巨5落差」別來擠?前輩「重考這科系」薪水頂過科技業
過來人揭竹科工程師慘況,喊不值得來擠。(示意圖/民視新聞)


原PO接著點出另一大衍生問題:「或許(科技業)薪水相較大部分行業不錯,但你住的地方通常也是一堆工程師」,他接著細數另外兩大缺點:四、當你和一群薪水高於平均的人聚在一起,導致的結果就是物價、房價(隨平均值)飆漲;原PO解釋,「(這意味著)要用更盤的價格,才能買到相同品質的東西,一來一回之下,好像也不見得會賺比較多」;最後第五大劣勢就是:新竹休閒娛樂場所較少,休假想要放鬆走走,能去的地方不多,讓原PO無奈:「很快就覺得無聊膩了」。

原PO在貼文最後感嘆:「就算薪水高,但也被高物價、房價吃掉了」,因此認為當工程師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不過他也並不後悔自己當年選擇竹科的決定,只是想提醒打算踏入竹科當工程師的新鮮人:「跟大眾的吹捧有一段落差,沒有值得到大家一窩蜂擠過來」。


當竹科工程師「超巨5落差」別來擠?前輩「重考這科系」薪水頂過科技業
不少竹科人都想擠進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工作。(圖/翻攝自台積電網站)


貼文一出,吸引一票過來人圍觀熱議;其中有不少人前工程師分享,自己直接選擇了「重考」、轉做其他行業,有不少轉讀醫學的過來人也現身說法,對原PO的看法表示認同:「科技業高薪就那幾間,擠不進去就廢了」,並認為醫療產業「(薪水)沒什麼上限,地板又不差」、「重考+1,薪資當然比不上景氣正常的頂大電資,但生活品質跟社會地位無價」、「真的,只要熬過很累的住院醫師階段就好,但相對工時真的還蠻愜意的」。

更多新聞: 南部「這區」房價超車雙北?單坪破50萬「黃大米酸台積電」:自己當建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