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decrypt》報導指出,南韓新任總統李在明(Lee Jae-myung)於3日正式上任,過去裡在明長期主張推動加密貨幣市場規範化,並在競選期間承諾將推動合法化現貨比特幣ETF,同時支持推出受監管的穩定幣體系,以遏止資本外流。
2025年第一季,南韓本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已將價值高達406億美元的數位資產轉往海外,當中約半數為穩定幣,包含USDT與USDC,這一情況引發當局對於資金外逃與國內貨幣主權的高度憂慮。
這股擔憂也反映在立法進程上。民主黨立法委員閔丙德(Min Byung-deok)日前提出《數位資產基本法》(Basic Digital Asset Act)草案,內容允許發行與韓元掛鉤的穩定幣,並降低發行單位的資本要求,預期將使金融科技業者更易進入市場。
不過,儘管新政府展現出支持穩定幣的立場,南韓央行還是採取較為審慎的態度,過去南韓央行一直對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抱持高度關注,但近期對其熱度已略顯下降,目前則是研究與區塊鏈技術結合的存款代幣,作為一種受控的替代方案。
南韓央行副總裁李鍾烈(Lee Jong-ryeol)也公開表示,對於外國穩定幣在南韓市場擴張的趨勢感到擔憂,並將其視為目前國內數位資產體系中「最令人擔心的部分」。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假賞車真劫財!女業務慘遭電線勒頸劫3萬 惡男逃亡12小時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