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倒數最後幾天,連投開票所也成了討論話題,就有網友發文說,台中市說學校無法當投開票所,改到民宅空屋,還用手繪地圖,什麼噁心操作啊?有網友回應,一堆地點是民宅跟空屋,很難讓人相信沒有其他目的,也有網友發問,投開票所是人名,不知道什麼意思?
民眾:「民宅空屋喔,我會覺得像這種比較,比較開放性的(活動中心),比較OK啦。」
民眾:「(名字)我覺得還是不大妥當,畢竟還是保護人家的名字隱私比較好啦。」
民眾議論紛紛,更多人質疑的是選舉的公平性。日前才發生過,選監票員公布課程的資訊有落差,讓民眾質疑選委會行政不中立,對於投開票地點,也格外關注。
民視記者黃毓倫:「根據選委會公布的資料,這個投開票所是一個空屋,但實際上我們到現場查看,其實這裡是有主的民宅,並不是空屋。」
台中北區這處所謂的空屋,事實上是辦公處所,而北區另一處空地,實際上是舊的里民活動中心。另外南屯區顯示出人名的地點,到底是什麼處所?本台找到本尊來解謎!
記者vs.陳姓鄰長:「(他當初要登你的名字),(有徵詢你的同意嗎),有有有,有來說,(他有問過你)有來問,跟里長講了,(跟)里長說最後一次(出借)。」
南屯區一處登記為「姓名」的投開票所,實際上是鄰長家的車庫。(圖/民視新聞)
鄰長出借的處所,其實是自家車庫,因為有停車需求,之後不再外借。南屯區還有另一處標記姓名的地點,實際上是早餐店。其實對里長們來說,尋找合適的地點,真的不簡單!
北區錦洲里長吳啓彰:「我之前也是借了好幾個地方,也被人家拒絕了好幾次,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人家肯借,網友什麼疑問的話,就來找里長就好了。」
南屯區這家早餐店固定週六公休,出借給選委會做為投開票所。(圖/民視新聞)
里長跳出來澄清,因為學校有一段距離,考量讓民眾就近投票,才會就近商借民宅。里長建議區公所下回呈報資料,可以更改名稱,避免空屋或空地這些詞彙,引發疑慮!
更多新聞: 奧步?里長傳「漏印」投票通知單 桃選委會:用詞引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