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介紹「全球5大最美橋」 其中一座在台灣!

英國媒體介紹,全球最棒的橋樑,台灣榜上有名!由台灣建築師張哲夫所設計,位於桃園觀音的東和鋼鐵工廠,裡頭有一座以螺旋概念設計的特殊空橋,被譽為世界最美五座橋樑之一。

更多新聞: 台灣十大最美公路 「落日大道」西濱通霄奪冠

螺旋設計橋樑,讓視覺無限延伸,幾何對稱,展現力與美的結合。


從外頭一看,橋身做鏤空造型,兩側只靠上頭覆蓋的鋼板,精準切割覆蓋,宛如一體成形。這座位於桃園觀音,東和鋼鐵廠的空橋,2012年設計完工,被英國媒體譽為世界最美五座橋樑之一。背後的建築師,還是位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台灣建築師張哲夫:「我們就做一個橋,是浮在半空中,所以參觀的人是不需要到地面的。」


張哲夫,今年74歲,曾設計台中清水服務區、最美天燈派出所的新北市平溪分駐所;2015年更因設計台北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


台灣建築師張哲夫:「我們希望在它視覺上,盡量不要有壓迫感,從裡面看的時候像是個隧道,但是它有一個幾何的紋路,感覺上好像是 那個紋路它一直往裡面走,永遠沒有止境。」


再度耀上國際版面,張哲夫說,當初是為了幫鋼鐵工廠設計行政大樓,順便造一座空橋,才會把業者新研發的螺旋鋼材,這個「螺旋」的概念融入建築,設計也就油然而生。


台灣建築師張哲夫:「我們蠻高興的就是說,我們這麼小的橋,能跟世界上幾個設計很棒的橋,並列地被提出來,我們很高興。」


會這樣說不是沒原因,因為另外四座入選的橋樑,分別是法國南部米勞高架橋、中國湖南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長沙幸運結人行大橋、伊朗德黑蘭自然人行天橋,通通都是具有創意、壯觀的橋樑。也難怪張哲夫的設計,入選全球最美,堪稱台灣之光。

(民視新聞/陳盈竹、葉家君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尚志橋縫隙塞保麗龍是偷工減料? 專家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