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光輝不再?爭議不斷讓民調直直落

不到三個月前才挾帶高人氣就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可能得意不起來了,除了在進來一次民調慘跌到比前任總統歐蘭德或薩科吉同期還要低,最近他要給第一夫人布莉琪正式職位的計畫也受到了外界強烈批評。

更多新聞: 2020大選最新民調 蔡英文勝韓國瑜6.9%

超過15,000人已參與了一份連署,反對傳聞中要由公費支出,給予第一夫人布莉琪正式政府職位的計畫。而在此抗議發生的同時,馬克宏的民調也持續在下滑中,上個月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已跌到了剩下36%,而他的前輩們──前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和薩科吉(Nicolas Sarkozy)──在同樣任期時的支持率分別是56%與66%。

在馬克宏競選期間,曾表示會「借由給予法國總統配偶一個正式的職位,來清楚定義他的角色」。他在當時曾說過:「和你住在一起的人,應該能夠扮演某種角色並因此受到任可。」

不過法國憲法與現行規章都尚未給予總統的配偶正式頭銜,這讓他們能依自己的看法創造適合的角色。他們會擁有一間辦公室,專屬職員,安全護衛等待遇,而這些費用由愛麗舍宮的預算來支付,每年大約45萬歐元。如果為總統配偶另外創造正式職位則會因此生出另外的預算。而這項計畫引起不滿的另一項原因,是馬克宏正準備推動他的「道德法案」,此規定將會禁止國會成員雇用他們的配偶或其他家人。

反對此計畫的連署發起人表示,公眾沒有理由為國家元首的妻子的預算出錢,現在布莉琪有三位秘書、兩位助理、和兩位安全護位,這樣的人力配置已經足夠了。而任何相關計畫應該交付公民投票表決,而非由總統命令決定。在週五時中間偏右派的共和黨黨員卡斯克(Daniel Fasquelle)也表示,馬克宏正在為他的經驗不足付出代價。

相較於法國的狀況,德國總理梅克爾,與英國總裡梅伊的丈夫都沒有獲得正式的頭銜;另一方面,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依照一條1978年通過的法令,則是擁有12名職員和正式頭銜。然而除了第一夫人引起的爭議外,馬克宏還有更大的問題需要擔心:反對派們正準備在9月時推動來抗議政府的勞動法改革計畫。看來馬克宏執政是否早已結束蜜月期,或是他還有其他招數來挽回民心,還有待繼續觀察。

更多新聞: 法國調漲燃油稅引發示威 馬克宏:不會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