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串流市場 Netflix與Amazon兩強爭霸

全球最大線上影音業者Netflix網飛,最新公佈的財報顯示,目前跨國總訂戶已經突破1億大關,而緊追在後的網路零售龍頭Amazon亞馬遜也來勢洶洶跨足串流影音平台,特別是大筆投資在原創影片上。

更多新聞: Line推音樂串流服務 預計年底突破500萬用戶

紅遍全球的《紙牌屋》影集,是描述美國政治題材的網路電視劇。內容圍繞著權力和操縱打轉,是NetFlix的原創影集,叫好又叫座,讓《紙牌屋》成為首部獲得艾美獎提名的網路電視劇,打響了Netflix在全球的名號。

Netflix網飛,是全球最大的付費線上影音平台,它從北美發跡,2010年首次對國際市場提供網路串流影音服務,2016年初進軍台灣。

根據最新財報顯示,上季全球訂戶新增520萬,使總訂戶突破1億用戶大關,它所推出的串流影音服務,未來對傳統電視電影產業的衝擊不容小看。金融時報指出,Netflix戶數首度突破1億大關,其中上季美國本土增加107萬人、國際市場增加414萬人,大部分訂戶成長是來自美國以外地區。

隨著串流影音服務市場的成熟,Netflix網飛的競爭對手,網路零售龍頭Amazon亞馬遜,近年也積極投入這塊領域,《海邊的曼徹斯特》就是亞馬遜旗下Amazon Studios的版權作品,內容描述一位在他的兄長死後,照顧自己十多歲姪子的故事。該劇獲得奧斯卡青睞,讓亞馬遜因此成為第一家作品入圍奧斯卡電影類獎項的串流影音廠商。

亞馬遜原是從西雅圖做線上書店起家,之後商品多元化成為網路零售業龍頭,近年大筆投資原創影片不手軟,希望能透過串流影音平台的服務,與它的本業電子商務,達到互相拉抬和加乘的商機效果。目前亞馬遜的付費網路影音服務,已經遍及包含台灣在內的200個國家,Netflix與Amazon之間關係微妙,既是客戶又有競爭關係,兩大龍頭的劇烈競爭下,或可讓消費者享有更合理的價格。

(民視新聞廖林麗玲、林亭函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最大!Netflix用戶數破1億 目標「下個H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