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瀕臨絕種  各國將設捕撈限額

黑鮪魚是許多饕客的最愛,但近年來由於各國濫捕濫殺,讓黑鮪魚成為了瀕臨絕種魚類,各國也同意設下捕撈限額,保護海中資源。不過身為黑鮪魚消費大國的日本,將在南韓的漁業會議上,提議採取彈性標準,管理黑鮪魚的捕撈量。

更多新聞: 宥勝、妞妞勁歌熱舞!呼籲重視瀕臨絕種動物

東京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裡,海產店店員手拿菜刀,俐落的切著砧板上的新鮮黑鮪魚,對於愛吃魚的日本人而言,鮪魚可說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高級美味。

但海中的鮪魚數量,近年來受到濫捕影響,現在驟減到約16000公噸,只剩下1960年代的1/10。為守護海洋資源,各國也在2016年的漁業會議上,就鮪魚的捕撈量上限達成共識。針對黑鮪魚資源管理,各國在去年(2016年)的會議上同意,為了在2024年讓鮪魚量達到現在的2倍,也就是41000公噸,而設定捕撈量上限。

28日在南韓釜山舉行的漁業會議上,日本也提出,希望依照鮪魚資源恢復比例,採取更有彈性的捕撈管理方式。具體來說,若確認鮪魚數量有恢復,就提高漁獲量上限,但鮪魚數量若沒有恢復,就要更進一步加強漁獲量限制。

但日本提出的標準似乎太過寬鬆,因為只要海中黑鮪魚數量,確認達到目標41000公噸的65%,就能彈性增加捕撈量,這樣的提案恐將遭到美國等其他國家反對。再加上日本漁民過去一年的黑鮪魚幼魚捕撈量,也超過了規定上限,日本在鮪魚捕撈上的管理疏失,免不了將遭到各國批判。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捕不到黑鮪魚!日本漁民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