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不到黑鮪魚!日本漁民陷入困境

日本國民美食黑鮪魚,在今年新春黑鮪競標,拍出台幣9600多萬元的高價,但受氣候暖化,鮪魚賴以為生的墨魚減少,以及國際為保障黑鮪魚數量限制捕撈量下,日本漁民面臨是否能繼續捕魚維生的困境?

更多新聞: 釣黑鮪魚遭海豚吃到剩魚頭 船長今雪恥抓回12隻

日本旋轉壽司店中最有人氣的餐點,在今年新春競標上還標出3.3億日圓,相當於台幣9600多萬元天價的就是這油脂肥厚肉感Q彈的黑鮪魚,說是日本全民最喜歡的美食也不為過,但近來日本黑鮪漁業面臨漁獲量持續減少的重大危機。

除了因為氣候暖化,鮪魚賴以為生的墨魚減少,因而不見鮪魚蹤跡外,2014年國際達成共識限定捕獲量,以挽救瀕臨絕種的黑鮪魚,去年日本政府祭出新制,30公斤以上的大型鮪魚也須按各都道府縣過去3年的捕獲量計算實施配額制,而非先前的限制全國總捕獲量不分地區計算。導致原本可捕獲高量大型鮪魚的地區,因受配額限制捕獲量大減,青森的大間漁業協會就減少了15%,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鮪魚漁夫古川明裕表示,「沒有魚可捕墨魚也捕不到,全部都是惡性循環,在種種限制下,實際感受到從事漁業的困難。」

為了不超過捕獲限量,漁夫將漁船下方的定置網上部打開,以讓鮪魚可逃出,但其他未限額的魚類也跟著出逃,讓漁民們大受損失。不少漁民就減少夏季捕漁量,將目標擺在冬天更肥美高價的黑鮪魚,希望能一獲千金,但又會碰上天候不佳無法出海的問題。

五島漁業協會主席草野正表示,「漁民面臨被迫停業的困境不是嗎,為了恢復鮪魚資源遵守規定,在了解下靠著不做不行的使命感,繼續捕魚。」

漁獲量受限的規定下,漁民也擔心即便下一代想接手,恐怕在繼承前就經營不下去。

雖然專家表示依過去的經驗,國際限制捕撈量的確有助恢復黑鮪魚數量,但也擔心沒有了解現場漁民的心聲,恐會出現反彈,政府應該因地制宜,才能既保障黑鮪魚的存續,也能確保漁業能代代相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濫補致數量驟減 黑鮪魚復育成功再現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