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補致數量驟減 黑鮪魚復育成功再現蹤跡

黑鮪魚生魚片深受老饕喜愛,這幾年因為過度濫捕,以及氣候變遷影響,黑鮪魚數量驟減,一度從美國加州附近海域銷聲匿跡,但最近又開始見到牠們的蹤影,且數量有明顯增加的跡象,顯示這幾年努力復育成果已逐漸見效。

更多新聞: 釣黑鮪魚遭海豚吃到剩魚頭 船長今雪恥抓回12隻

黑鮪魚肉質鮮美、口感滑膩,被譽為生魚片中的極品,受到各國老饕喜愛。在人類濫捕之下,一度從加州海岸線完全消失。經由美國、墨西哥和日本團隊積極復育下,牠們的身影再度出現加州海岸,讓研究人員大為振奮。

不僅魚群數量增加,連體型都比較大。這是因為今年暑假,加州聖地牙哥氣溫創新高,連帶使得加州海域水溫升高,適合水中小型生物及魚類生長、大量繁殖,吸引許多黑鮪魚遠從日本游到加州覓食。

海洋生物學家德瓦指出:「牠們來這裡覓食,如果我們想要了解這裡發生什麼事,牠們為什麼來這裡可能待多久,那我們真正要看的是牠們吃什麼。」

為了避免濫捕,漁民從大海中捕撈容許捕獲量內的黑鮪魚苗,帶回圈養長大後再出售。以往在開放水域中,魚苗寥寥無幾,需要花上一整個月的時間,才能捕獲到足夠的數量,但這幾年努力復育的成果卓著,漁民只要花一星期就能抓到一樣的數量。

美國西南漁業科學中心主任迪納爾多表示:「我們事實上看到這個動物的數量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實質的效益,是實施漁業管理期望看到的結果。」

黑鮪魚是大海中經濟效益最高的魚種之一,2019年1月在日本築地市場,一尾403公斤重的黑尾拍賣價高達32.3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千萬。其數量增加,對喜愛黑鮪魚的民眾及漁民來說是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第一鮪」驗明正身 船長資歷僅7年多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