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跡逾70年「緬甸貓」 緬甸10年復育有成

緬甸貓受到許多人喜愛,卻在牠的原產地緬甸、純種緬甸貓卻消失超過70年,直到10年前才開始復育計劃,現在緬甸貓終於再度成為緬甸的代表動物。

更多新聞: 愛與醫療不分國際 緬甸女童來台進行眼、耳手術

緬甸茵萊湖畔,有一棟特別的庇護所,庇護的對象就是在緬甸本土絕跡超過70年的緬甸貓。

經過10年的復育計劃,曾是王公貴族寵物的緬甸貓,終於重新成為緬甸的象徵,而牠們在茵萊復育場的生活也十分優渥,三餐分別是蒸牛肉配飯、餅乾、蒸魚配飯,每天旅客能拜訪的時間也只有幾小時,以確保不打擾貓咪休息。

茵萊文化遺產創辦人兼主席茵繆蘇表示,「這是國家文化遺產,我們希望確保人民學會珍惜我們是誰,還有我們擁有什麼,當我們試著保育一個物種,或是保存遺產文化或自然時,我們是為了全人類做的」。

緬甸脫離英國殖民獨立時,許多緬甸貓被英國人帶走,剩下的則和其他貓混種,而隨著軍政府統治帶來的混亂與貧窮,緬甸貓的保育工作也成了奢侈。

直到2008年,香港探險家黃效文發現備受喜愛的緬甸貓,在其原產地卻不見蹤影,於是開始了復育計劃,8隻純種緬甸貓分別從英國、澳洲被送往香港,再輾轉回到緬甸。

萊茵復育場目前有37隻活潑可愛的緬甸貓,每年大概有3、4隻小貓出生,申請領養的人必須通過嚴格審核。復育計劃的最終目標是希望,緬甸貓能夠重返當地社會。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女偷走2隻波斯貓 喬裝孕婦闖關回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