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意識抬頭!美國紐澤西州立法禁止動物表演
大象諾西(圖片翻攝自PETA Latino網站)

美國紐澤西州長菲爾‧墨非(Phil Murphy)在今(2018)年12月14日簽署了諾西條款(Nosey's Law),目的是讓紐澤西的馬戲團動物表演走入歷史,法律生效後,凡馬戲團或是嘉年華會中,出現任何野生的或是擁有來自異國的動物表演,例如大象等,將會被認定為非法行為。

更多新聞: 知本濕地開發太陽能光電廠?保育學者批:應注重生態

此條款之所以稱為「諾西條款」,便是以一隻36歲已故的非洲象命名,據傳牠生前遭到一個巡迴馬戲團的虐待。這項條款上個月在紐澤西州參議院以36比0無異議通過;在紐澤西州眾議院以71比3通過。

馬戲團大象以及其他動物巡迴表演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葉。而根據此條款內容,任何非遊戲物種或是哺乳動物,舉凡鳥類、爬蟲類、兩棲動物、或是非紐澤西本土動物,皆納入在此條款的保護範圍。

大象諾西(圖片翻攝自Care2網站)

墨非在簽下這項條款的當下表示,「我相當驕傲能夠簽署『諾西條款』,並且保證紐澤西洲絕對不容許任何野生,或是異國的動物受到剝削及殘忍地對待。」

「這些動物屬於牠們天然的棲地或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並不能從事任何會將牠們生命,或是其他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的表演。」墨非繼續說。

紐澤西州長Phil Murphy(圖片翻攝自Instagram)

不只紐澤西州,美國的賓州、馬薩諸塞洲、夏威夷以及紐約,都打算建立一條類似「諾西條款」的法律。美國著名的「Circus 1903」馬戲團也將動物替換成動物偶表演,以1比1的比例塑造等同大小的動物偶,加上製作團隊和操偶師細膩的技術和模仿加持,使得動物偶與實際動物的動作相差不遠,表演受到不少好評,並吸引更多觀眾回籠欣賞表演。

Circus 1903 將動物表演改為「動物偶」表演(圖片翻攝自BBC)

其實除了馬戲團,許多人認為動物園、海洋館的設置也應該廢除,如果人類真的有心要保護這些野生物種的生存,就應該將真正適合牠們永續發展的環境還給牠們,而不是將牠們關起來,名義上給牠們吃住,但實則供人觀察、觀賞,卻自認為盡到善待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絕跡逾70年「緬甸貓」 緬甸10年復育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