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開發太陽能光電廠?保育學者批:應注重生態

台東知本溼地面積約260公頃,縣府計畫開發成大型太陽能光電廠,但保育學者聽了很不以為然,因為根據台東縣野鳥學會這幾年的調查,一年可能有1000隻小環頸雉誕生,儼然已經是環頸雉的重要棲地,希望縣府除了重視能源,更要注重生態資源。

更多新聞: 中央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保育台灣核心物種

亮麗的羽毛、紅色的肉垂,優雅的在綠色草地上覓食,顯得格外鮮豔可愛,這是台灣稀有的環頸雉。環頸雉是台灣特有鳥類,不常見,但台東知本這塊溼地,三不五時就能發現牠的蹤影。

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蘇俊榮表示,「知本溼地來講牠的族群量相當多,包括目擊到的,跟聽到的一個機率就有81隻。」

環頸雉屬於台灣二級保育類鳥類,棲地以草原為主,以種子、嫩葉、漿果及土中小蟲為主食。台東縣野鳥學會還調查,每10公頃就有72顆蛋,一年可能超過1000隻環頸雉幼鳥誕生,可說是國內最大的野外繁殖棲地。

不過縣府現在打算將這塊260公頃的溼地,開發成大型太陽能光電廠,之前還曾規劃遊樂園,頻頻打算這塊棲地的主意,學者認為很不以為然。

台東大學教授彭仁君指出,「知本濕地在東部,甚至在全台灣,是一個重要的棲息環頸棲地,牠應該受到保護。」

為了保護重要棲地,保育團體目前已請志工調查濕地的環頸雉數量,希望用數據呼籲縣府,除了重視能源,更要注重生態資源。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太陽能產業如臨大敵!上游廠商年裁逾3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