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利高雄客運?太陽能船汰換電磁 市府降權利金

高雄愛河的太陽能船原本總共有12艘在營運,因為電池效能不彰,現在只剩8艘能載客,而營運的高雄客運公司和高雄輪船公司的合約即將在5月底到期,2次招標,卻只有高雄客運來投標,為了全面汰換電池,把每年1500萬權利金降到800萬,引來外界批評,認為電池汰換應該由營運公司負責,現在轉嫁到市民身上,根本是圖利高雄客運公司。

更多新聞: 台灣太陽能產業如臨大敵!上游廠商年裁逾3千人

市長韓國瑜力推愛河觀光,連就職典禮都拉到愛河來,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搶搭太陽能船。

但遊客不知道的是所有太陽能船,目前電池太過老舊,原本合約著明應該由營運的高雄客運公司負擔維修,但高雄輪船公司卻一把扛起起汰換費用,把每年1500萬權利金降到800萬。

高雄輪船公司總經理歐秀卿表示,「太陽能船是屬於我們輪船公司的,所以這部分我們在新的合約,有附於得標廠商,他必須要按照我們合約規定,汰換這12艘太陽能電池,可能1艘船更新相關設備,大概要300多萬左右。」

此舉引來批評,認為維修費用為何讓全民來買單,營運的高雄客運公司3年來績效並不好,未來怎麼可以讓他們繼續來接續?

高市交通局主秘黃榮輝提到,「高雄客運這集團公司是有獲得資格標的通過,接下來會進行評選標的過程,來決定他是不是可以參加委外的資格。」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外努力招攬觀光,但看看愛河畔的太陽能船,平均船齡有8、9年,電池效能不彰,12艘中有4艘已經停駛,只剩8艘還能載客,硬體更新刻不容緩,市府得要加把勁!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栃木縣離奇竊案 1700多塊太陽能板遭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