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裝太陽能板卻沒檢修 日本屢傳火警事件

利用太陽能發電省錢又環保,現在很多民眾都會在住家頂頭裝太陽能板,但民眾家的太陽能發電裝置真的安全嗎?日本近年來,傳出多起太陽能板引發的火災,原因就出在民眾裝了之後,幾乎都不會定期檢修。

更多新聞: 圖利高雄客運?太陽能船汰換電磁 市府降權利金

家家戶戶屋頂上這一片裝置,替民眾省下不少開銷,卻也成為居家安全的未爆彈。太陽能板一片焦黑,連下面的屋頂都燒破好幾個大洞。

年久失修的電力裝置起火冒煙,並不稀奇,但大多民眾都沒想到,吃陽光的太陽能板,也會發生同樣的意外。

民眾表示,「完全沒想到會起火,所以也沒做防範,真的好恐怖。」屋內負責轉換電流的「反流器」,和紙箱雜物擺在一起,電線走火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到去年11月為止的九年之間,日本就傳出127件相關的火災事故,而太陽能板引起的火災,本身還有個危險的特性。

熊熊大火產生的光和熱,剛好就是太陽能的發電來源,太陽能板不像一般電器可以斷電,燃燒的同時,整個裝置還會繼續運作,消防人員一灌救就可能觸電。

事故調查委中川丈久表示,「整個業界有必要做一次大檢修。」日本消費者事故調查委員會,28日公布的報告就指出,超過2/3的使用者根本沒做定期保養。

加上部分業者安裝方式不當,太陽能板和屋頂之間又沒裝防火層,才會火災頻傳,呼籲中央趕快做一次大體檢,以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陽能區落腳卑南部落 族人:將帶來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