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捕撈上限明年起放寬 環團:操之過急

因為嚴格的限捕措施,這幾年大西洋黑鮪魚,數量慢慢回升,昨天(11月21日)「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就決定從明年起,逐步放寬捕撈上限,預計到2020年為止,會增加52%。產量增加,黑鮪魚價格也會更便宜。但部分環保團體卻認為,這決定操之過急。

更多新聞: 捕不到黑鮪魚!日本漁民陷入困境

新鮮黑鮪魚大塊切下,經師傅巧手料理,一盤盤生魚片握壽司立刻上桌。Q彈鮮嫩的黑鮪魚,是許多老饕的最愛,明年還能不能吃到這樣的美食,讓人好在意。

一度陷入絕種危機的大西洋黑鮪魚,因為嚴格的限捕政策,近年來數量慢慢回升,「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日前在摩洛哥召開的定期會議中,就決定放寬捕撈上限,將明年的總漁獲量訂為2萬8000多噸,比今年多19%,之後更要逐年增加,預計2020年達到3萬6000多噸,大幅增加5成2以上,是2000年以來最大漲幅。愛吃魚的日本,有4成黑鮪都來自大西洋,對這決定自然舉雙手贊成。

大西洋黑鮪魚保育成功,但另一個重要的棲息地太平洋,卻是前景黯淡。根據統計,目前太平洋黑鮪魚的數量,只有1961年巔峰時期的1成左右,雖然相關的保育機構,也有制定捕撈上限,並計畫在2024年之前,將漁獲資源提升2倍,達到4萬多噸,但捕撈量最大的日本,漁民卻常常不甩相關規定、超額捕撈,也因此常受到各國批評,要如何妥善管理,成為日本政府最大的難題。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近岸違法捕撈魩仔魚 2漁船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