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悲劇!李筱峰:衝突來自兩社會文化差異

台灣人不能不知道台灣史,尤其發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二二八紀念館下午舉行人權講座,邀請長期研究二二八歷史的台北教育大學臺文所教授李筱峰,從文化的觀點看二二八事件,希望讓國人了解台灣人的歷史,也深究歷史帶來的教訓。

更多新聞: 反送中越演越烈!學者李筱峰:如同當年台灣「回歸」

臺北教育大學臺文所名譽教授李筱峰:「我個人認為(二二八事件)表面上,是官逼民反表面上好像有族群衝突,事實上我們深究它的背後,其實它蘊含著兩個社會碰撞在一起之後,產生的一種文化失調,跟文化的隔閡產生的衝突,我們從這個事件得到一個概念是說,原來其實族群的衝突那只是一個表面的,真正的是兩個社會的差距。」

因此,李筱峰認為,台灣目前族群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台灣人現在不應該繼續在族群上做文章,而是要從本質中探討問題。不過他也提醒,萬一又有「外來族群」入侵台灣、統治台灣,難保不會再發生二二八悲劇,台灣應該要堤防歷史重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義光教會追思林家嬤孫 總統擁抱林義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