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越演越烈!學者李筱峰:如同當年台灣「回歸」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港警不僅包圍大學逮捕學生,香港社會還不斷傳出有民眾「被自殺」,這讓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想起當年台灣的228事件,同樣都是回歸祖國,但因為社會觀念不同爆發衝突,呼籲民眾要以香港為借鏡,要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的國家。

更多新聞: 反送中/被切除右腎、部分肝臟!香港21歲中彈青年首度現身

香港情勢持續動盪,港警為逮捕示威者圍堵大學,看到人就抓,這讓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想起台灣當年的228事件。

李筱峰提到,「228的時候也是幾乎全國各地的菁英都被捕,根本沒有去參加任何事情的,他也無故被抓,今天香港也是這樣,有的人是直接抗爭的被抓,那還可以理解,那有的人根本沒有啊,我只是問問看、探探頭啊。」

不只抓知識分子,香港反送中運動,短短兩個月已經有256件被自殺事件,李筱峰認為,這與當年台灣在二次大戰後,回歸所謂的祖國情況相似。

李筱峰認為,「上海的人畫的這漫畫就說明什麼,那個爛蟲把台灣這邊,雖然小的蘋果,可是它畢竟是新鮮的,把它咬壞了。」

拿出1947年上海作者張文元畫的勝利之果,比喻當時台灣回歸時滿懷期待,沒想到中國卻是顆長滿蟲的蘋果,吞食台灣。

李筱峰表示,「台灣當時是滿懷期待,可是對那個祖國不了解,香港是沒有期待,對你沒有期待,但是它了解那個中國是什麼,忍耐了20幾年今天終於爆發,那麼大反抗200萬人上街頭。」

李筱峰指出,回歸中國的香港,不僅民生物資猶如蝗蟲過境,被中國人搜括,公共秩序、人權、司法都遭到催慘,一國兩制徹底瓦解,值得台灣借鏡。

李筱峰說,「228在台灣就真的過去,今天228在台灣在香港是現在進行式,要呼喚國際社會共同關心,呼籲我們的人民理解,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重要,要共同維護。」

一個社會要有人權、民主、自由的生活,得來不易,得靠大家共同維護。

(民視新聞/陳韻年、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人權法案生效只差一步!中國官媒狂發文嗆美國干涉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