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抬頭!書店也養生 搬進上千種在地食材

國內食安意識抬頭,也改變書店市場!以國內書店龍頭來說,近3年來,養生、飲食書籍,每一年都穩定成長10%到20%,書店甚至辦起美食市集,網羅1500款台灣在地食材,把書店變成了市場,要靠著體驗消費,帶動更大的商機。

更多新聞: 34年歷史!金石堂城中店6月底熄燈

小農種植的時令水果,製成純天然、綿密的水果冰。選用彰化員林的香蜜芭樂,搭配澎湖的仙人掌果實,雕塑成一片片花瓣,紅白相間,讓少女直呼夢幻。

甜菜根、金盞花和芋頭,也能變出麵條,國內第一家麵廠第三代轉型,走文創風,堅持選用本土食材。中台灣的香菇業者,更直接把聞香櫃搬到現場來,讓消費者跟食材近距離接觸。

食安意識抬頭,買食譜、養生書籍的讀者變多,國內書店龍頭,精選全台1500款在地食材,把市集搬進書店,讓讀者一邊看書、一邊買菜。過去佔整體書店不到1%,近3年已經增加到上萬本,書店還特地開闢專區。

書店業者林萱穎:「如果發生食安議題的時候會有幾個狀態,是大家會喜歡在家煮,也會想要回頭來看書,所以這種比方說,小家庭自己如何一個人料理,或做便當的書就賣得特別好,連續這5、6年來,基本上都有10%到20%成長。」

飲食習慣改變,書本的銷量也正在洗牌,業者瞄準風向球,靠著體驗行銷刺激,讓更多潛在商機,一一浮現。

(民視新聞/王嘉琳、葉家君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營人的兒時回憶 三合院老租書店吹熄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