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小龍蝦都是非法?」業者以行動證明

南台灣正在興起養殖澳洲淡水小龍蝦,漁業署卻說,市面上的澳洲小龍蝦都是非法輸入,呼籲業者不要養殖,以免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台南有業者就跳出來否認,表示現在台灣飼養的澳洲小龍蝦,是早年進口,後來在台灣培育繁殖成功所留下來的,並不是非法輸入。

小龍蝦努力的掙扎,終於把蝦殼脫掉,這是澳洲小龍蝦,要歷經數十次的脫殼才會長大。這裡是台南七股的澳洲小龍蝦養殖場,業者採用生態養殖,不但給小蝦吃人吃的燕麥,還替魚塭蓋被子。

陳冠洲是七股知名的澳洲小龍蝦養殖業者,從育苗,到養成小蝦,再到150g可以賣的大蝦,全都一手包辦,養出來的小龍蝦大部份都外銷中國,甚至也到中國教人養殖。

9年來辛苦的成果,卻被漁業署說,市面上的澳洲龍蝦都是非法輸入,他跳出來澄清,表示「最早民國85年(1996年)台灣就合法進口這隻蝦來養,但是一直都沒有辦法突破繁殖的瓶頸,就是這8、9年來才開始慢慢在量產,現在台灣的苗這幾年來就供應到,主要是中國,還有越南。」

陳冠洲說,台灣養殖澳洲小龍蝦的技術優於東南亞和中國,中國的蝦苗幾乎都是台灣這邊過去的,政府應該重視,而不是打壓。中國這幾年來在政府的扶植之下,養殖技術快速成長,台灣再不加油,現在的地位恐怕3年之後就要拱手讓人。

(民視新聞/呂鎌顯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