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解水利會派系 行政院決定由民選改官派

為了終結農田水利會選舉派系角力甚至金錢介入,行政院院會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未來會長任期屆滿或出缺,將改由官派,國民黨團批評這是開民主倒車,譏諷民進黨根本是選不贏,才想伸黑手進水利會,不過,行政院駁斥,說改公務機關是提升位階。

更多新聞: 水利會改制藍綠大戰 吳敦義軍令打亂黨團步驟?

農田水利會會長要從選舉改官派,國民黨立委火大,質疑民進黨為了選舉,黑手伸進水利會。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後,農田水利會人會變成公家機關,對他們來講是一個位階的提升,所以他們人的部分不會受到任何權利的損害。」

行政院強調會長改官派,水利會現有財產還是屬於水利會,不會變國家的。過去農田水利會是官派,2002年時改由會員直選,任期4年,目前全國總共有17個農田水利會,會員估計超過150萬人。

國民黨對這回行政院要改將會長改官派不滿,主要是因為農田水利會多數由國民黨掌控,17個農田水利會,歷次選舉國民黨可以掌握10席以上,民進黨只有4─5席,其中前雲林縣長張榮味,勢力橫跨農漁水利,會長改官派,被視為瓦解張派勢力而來。

農田水利會每年拿農委會60億補助,但不僅官方無從監督,甚至淪為派系把持,行政院這回將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要一舉除去弊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這阿北是誰? 綠委夜宿議場怪模樣自家人調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