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藍綠大戰 吳敦義軍令打亂黨團步驟?

民進黨團昨天(15日)以人數優勢,將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的修法逕付二讀,省略審查程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痛批,這樣作法是沒入人民財產、霸道,但他前天一番要黨團夜宿擋案的軍令狀,幹部看報才知道,從促轉條例、公投法到農田水利會修法,都出現國民黨令不出中央的尷尬情況。

更多新聞: 農田水利會改官派拔樁?吳敦義率藍委聲援反對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中正獎學金頒獎,獎勵成績優秀大學高中生,不過很少人知道,這獎項可是大有來頭。吳敦義表示,「為了紀念先總統蔣公,對國家跟社會的貢獻,才設中正獎學金,當初捐款包括瑠公水利會,還有很多熱心的團體。」

原來中正基金會,是民國64年(1975年)由台北市瑠公水利會捐1000萬,七星水利會捐150萬,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再募集企業界,集資2000萬成立。

吳敦義當場借題發揮,把矛頭轉向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的修法,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逕付二讀,大開民主倒車,砲火全開。

吳敦義指出,「這個他們覺得是改革,在我們很多心目中,你是農田水利會會員,農民朋友們水圳很多經費,都是地方上自籌的,當然政府也有若干補助,可是你一下子用這種強制,等於沒入來把它變為公務機關,種種這些事情都說明現在這個政府,採取太強制太霸道的手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反駁,「這當然是抹黑,因為我們看水利會歷史,在歷史上某個階段,它曾經是公法人,所以它只是再度再改制回去而已,並沒有所謂政府出手,沒收人民財產這回事。」

鬆動國民黨基層組織的修法,國民黨中央怎麼可能坐視,週三中常會上,吳敦義下軍令狀要黨團夜宿擋下,結果卻被民進黨搶先,黨團幹部還是看了報紙才知道。

黨主席成豬隊友,自家立委笑得尷尬,但黨中央跟黨團溝通作戰步驟卡卡,這可不是第一次,促轉條例黨中央質疑違憲要國民黨團擋下,黨團沒照辦;公投法要下修公投門檻,黨中央憂心影響兩岸,也要求不能過關,黨團不想承擔擋公投法罵名,也沒聽中央指示。

當過立委的吳敦義,雖然熟議事運作,但黨中央與黨團重大議題不同調,也讓吳敦義的領導亮起紅燈。

(民視新聞/張玄會、顏辰州、呂炯緯、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百位學者支持水利會改革 國民黨揚言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