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學者支持水利會改革 國民黨揚言發動抗爭

立法院臨時會明天(16日)將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民進黨立院黨團已經決定,如果藍營強力反對修法,將動用表決通過,而國民黨也將號召水利會代表北上抗議。今天(15日)來自全國的學術界代表,齊聚在農委會,遞交150位學者的連署書,表達對水利會改革的支持。

更多新聞: 立院挑燈戰小時 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三讀

學者們一字排開,由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代表,將連署書交給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有超過150位學者站出來力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要以人數比例來看,我想大部分的學界還是有良知,還是認為這樣魄力的改革,值得我們大家去支持,台大有5位前農學院院長,連署反對政府做這樣的改革,我很仔細看他們反對的理由,覺得之間有一些誤解。」

民進黨團2017年12月將政院版草案逕付二讀,包括全國水利會現任會長,任期屆滿日將延任至2020年9月;建構灌區外農地的灌概設施,逐步由目前31萬公頃擴大至全國68萬公頃,種種改革內容引起現有組織反彈。民進黨立院黨團已決定,如果臨時會藍營強力反對修法,將動用表決通過。

農委會發言人兼副主委陳吉仲:「農委會這邊還是要再次強調,我們很樂意跟農業界農民團體,甚至農田水利會做更完整的溝通。」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公職人員選罷法是非常嚴格的,如果我們要改革,應該要來改選舉罷免的辦法,而不是把會長改官派,然後讓現任會長連任2年4個月,把所有水利會這一兩百年來的水利會,累積的這些經驗資產,就通通收歸國有。」

國民黨堅決反對這次修法改革,拿出「強盜政府」的海報,認為這次的臨時會審議條例,是假改革、真強盜,甚至大動作宣布週二將號召萬人北上立院抗爭,這也是繼《勞基法》修法爭議之後,另一場藍綠對決,雙方互不相讓,爭議也越來越白熱化!(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利會改公務機關 65:35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