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挑燈戰小時 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三讀

立法院昨晚(16日)挑燈,凌晨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條例修正,農田水利會改公務機關,會長任期屆滿後改官派,國民黨團痛批假改革綁樁,民進黨團強調水利會改公務機關,水權能夠統一調度,對農民更有保障。

更多新聞: 農田水利會改制 藍綠協議5/6召公聽會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條例修正準備三讀,國民黨團痛批假改革,不等表決結果出爐直接退席。

三讀完成已經是半夜12點13分,終於可以回家休息,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條例只修三條條文,但執政黨讓反對的國民黨團,從傍晚冗長發言到深夜,持續7個小時。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批評:「睡覺的睡覺聊天的聊天,滑手機的滑手機,只在等消夜啦,只在等分贓啦。」

被廖國棟批評場內委員在睡覺、聊天等消夜,主席蘇嘉全秀原住民話,回敬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廖國棟,緩和朝野氣氛,三讀過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條例,將全台17個水利會,改制成公務機關,會長從現在的會員直選,改由主管單位官派,但修法中加入但書,原本應該五月底改選完成的15個農田水利會長,任期延長到民國109年9月,等於延任2年4個月。

立委(國)張麗善:「這個政府是真正像土匪一樣,今天民進黨政府只要看社團組織,哪一個單位有錢,它的黑手貪婪的手就伸入,這個團體這個組織。」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這個絕對不是惡法,這個其實是對農民真正有保障,現在只是為了農民的權益,水資源事權統一,可以全國可以調度運用,這樣的一個政策來落實它的修法。」

民進黨在臨時會完成勞基法修法、監委人事同意權跟農田水利會改制修法,稅改跟總預算的戰場,面臨國民黨團超過兩千個提案,仗還有得打。(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胡景順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新會期召委綠9席藍7席 軍年改拚7/1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