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和習互動少 宋楚瑜:不想搞得太複雜

代表台灣參加APEC會議的領袖代表宋楚瑜,回國隔天就到總統府見蔡總統,這次參與APEC,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變少,他回應都是自然互動,不想搞得太複雜。而和日本首相安倍見面,竟提及兩岸關係,他也澄清是安倍主動詢問,想了解現況,並不是下指導棋。

參加AEPC回來,下機不到24小時,領袖代表宋楚瑜,就到總統府來見總統蔡英文,蔡總統提到藉由APEC,台灣不僅要新南向,更要和世界合作。

總統對宋楚瑜的努力讚譽有加,不只新南向,宋楚瑜更說東西南北向,台灣都願意合作。不過這回,宋楚瑜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有握手寒暄,沒有其他交談,首席顧問鄧振中還因為簽證沒搭上專機、宋鎮邁差點加入不了夫人團,比起去年,是不是情況有變化?

宋楚瑜指出,與習近平有非常自然的互動,另外對某些事情不宜多談,「該多談的事情,我會跟我們總統提出一些建議和相關想法,在這個地方,我不想把問題搞得太複雜,鄧振中後來去了,還有宋鎮邁,對岸講了一句話,大家還記得習總書記講了一句話,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

宋楚瑜否認待遇有變,說是因為這次會議時間壓縮,和各國領導人互動時間才變少。不過離開越南當天早上,他和日本首相安倍,可是進行半個小時的會面,會中安倍主動提及兩岸關係,還說希望兩岸直接對話。

APEC經貿場合,提到敏感的政治問題,格外受矚,這趟再參加APEC的宋楚瑜,有了去年經驗,看得比去年更駕輕就熟。

(民視新聞/顏辰州、簡士峯、姚家鼎 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