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包租代管明年開跑 房客可獲租金補貼

推動社會住宅,北市府再出招,與四家房仲業者合作,要透過包租代管模式,鼓勵民眾將空屋提供市府作為社會住宅出租,市府則編預算補貼租金。柯P強調希望藉由資源共享,落實居住正義。但以去年來看,包租代管只有45件成功案例,成效有待檢驗。

更多新聞: 租金補貼條件鬆綁!租屋族月收4萬也能領

拿著簽名紙版,台北市長柯文哲,帶著北市府一級主管和房仲業者,共同宣布推出包租代管新政策,落實居住正義的理念。

統計北市空屋多達有3.5萬戶,為了推動社會住宅,也降低空屋率,北市府規劃包租代管,祭出租稅補助,像是老舊房子有1~5萬的整修費,月租1萬元以下免繳綜合所得稅,房屋支出成本還可以扣除6成,補助預算預計能達到2200間。

參與的房仲蓄勢待發,但申請承租必須設籍在北市,或在地求學就業、家庭年收入148萬以下。房租最高18000元,比行情打了8折,但其實柯市府去年就曾推出代管代組,一整年下來年卻只媒合了45件。

都發局長強調新政策誘因多,只是資產還得被政府列管,有議員質疑成效,建議不如把北市府自有空房先設法打折出租,免得閒置養蚊子,還要交管理費,更不划算!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肯塔基州政府強刪補貼案 教師上街示威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