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發現!長濱文化溯源 八萬年前來自非洲

台東縣府陸續排除八仙洞遺址廟宇後,經過中研院考古學家探勘研究發現,八仙洞涵蓋的文化遺址,從2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到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都有。而且遺址文物與東南亞等地的遺址有共通之處,因此可推測,長濱文化應是由非洲8萬年前遷出的一支。

台東八仙洞隱身在翠綠、靜謐的山林中,遠眺都是美麗的風景。千年形成的特殊景觀,之前都被廟宇霸占,縣府回收排除後,考古學者進行探勘,有驚人的發現。

考古學家臧振華進行探勘研究,在地底1公尺深處,挖掘到距今2500年,新石器時代的陶甕碎片和動物骨骸,也確認八仙洞遺址除了是舊石器時代遺址,也有新石器文化,是相當珍貴的遺址。學者說,在東南亞等地發現的舊石器時代文物,部分與長濱文化相似,因此推測長濱文化,應該是8萬年前從非洲往外遷徙的。

目前八仙洞遺址有30個洞穴,3層文化層,洞穴從海拔10多公尺到200公尺都有。臧振華推估,更高處可能還有其他的文化層,但政府目前以保留規劃和展示為主,暫時不會繼續開挖。但肯定的是,八仙洞遺址在人類文化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