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區是否變更?陳英鈐:12月將討論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今天(11月21日)完成交接,對於立委選區劃分的議題,他預計12月開會討論,確定之後才會交由地方選舉委員會重劃,陳英鈐說無論如何,明年5月之前一定要向立法院提出草案。

從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手中接下印信,中選會新任主委陳英鈐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立委選區重新劃分,但陳英鈐坦言他還沒準備好,表示會盡量公開,並且嚴格遵守程序。

不過陳英鈐補充說明,中選會最快在12月就得開會討論,是否有必要重劃,確定之後將交給地方選委會重新劃分,交回中選會後再召開公聽會,程序繁瑣,但無論如何一定要趕在2018年5月之前向立法院提出草案。以10月人口總和來計算,目前有機會增加立委席次的縣市,包含台南市、桃園市、台中市跟新竹縣,但高雄市、屏東市跟南投縣卻可能少一席。

陳英鈐指出,「做成決議之前,會再辦理公聽會,也都會接受檢驗,甚至於立法院還是會找我去備詢,如果我有偏頗,那我想立法院不會放過我。」

強調沒有黨籍,絕對會保持中立,陳英鈐過去也曾說過,自己是教授背景很單純,一切都會公開透明;然而各選區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怎麼劃才能做到朝野都滿意,中選會的挑戰還在後頭。

(民視新聞/劉品薇、簡士峯 台北報導)